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和平区:“一讲三查九跟踪” 以健全的制度体系让监督有抓手、更给力

“‘一讲三查九跟踪’是和平区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们在推进监督全覆盖上下的一番功夫,在座各位要高度重视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核心要义,落实好‘一把手’应当履行的第一责任。”近日,在和平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抓好“一讲三查九跟踪”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和平区接连出台《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廉政大讲堂工作方案》《和平区纪委监委跟踪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平区纪委监委检查监督工作方案》三个制度文件,即“一讲三查九跟踪”,在实现监督全覆盖,不断健全监督体系上迈出超前一步。

强化事前监督,通过“一讲”抓思想,强化首责理念。“一讲”即第一责任人廉政大讲堂,讲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要指示;讲本部门本行业的廉政风险点和政治生态;讲本行业本部门警示案例;讲本人及班子廉政承诺;讲岗位廉政要求,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通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主要负责人自觉接受监督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

把握事中监督,“九跟踪”盯过程,以过程跟踪实现监督全覆盖。“九跟踪”即跟踪专项整治情况;“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党政领导班子会落实情况;述责述廉整改落实情况;处分执行情况;警示教育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以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通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跟踪督促各级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到位。

注重事后监督,以“三查”查结果,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三查”即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重大事项部署、开展、落实情况;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和整治“四风”问题情况。通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堵住廉政风险点,对问题突出的单位或部门形成《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将建议书执行情况纳入跟踪监督内容,形成闭环管理。

“‘一讲三查九跟踪’这一制度体系更是今后我们开展监督工作的强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务必做到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运用制度,让这一套有效管用的‘组合拳’真正发挥出它的最大效用。”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再次强调。(和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