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宝坻区:只听“晨读”声悦耳 厉兵秣马正当时

“审理复审和复核的期限是什么?”“一个单位没有纪委他的党委能不能监督执纪?”每周一上午,宝坻区纪委监委的几个会议室里,不时传来阵阵讨论声。这是自主题教育以来形成的惯例,每周一早晨上班前40分钟规定为各个支部的学习时间,以微党课、微课堂的形式进行授课并讨论。

授课内容既有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党史、新中国史,也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纪检监察机关的法律纪律规定。授课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支部由副书记亲自挂帅,由上至下讲,站位宏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日常工作实践中运用相关纪法条款中的重点、难点、模糊点问题;有的支部立足专业知识,自下而上讲,例如单位会计讲解《涉案款物的管理》,宣传部的同志讲解《宣传信息采集、撰写攻略》,审理室的同志给大家讲“小明的故事”, 将纪检监察机关从受理信访举报到移送检察机关过程中应用的所有呈批程序和查控措施融入到一个小小的故事中,深入浅出,便于大家体系性地掌握业务知识……

通过以支部学习带动业务学习,同志们学劲儿十足、收获满满。在全市开展的知识测试中由人均平均不足80分提升到人均95分以上的好成绩。有的同志说,自己看书总是觉得都看到了,副书记在“晨读”中抛出问题一提问,才发现自己知识掌握得真不牢靠,总是浮在表面看纪法条款,没有从深层次去分析、理解,大家这样一解释,我想这辈子也忘不掉这条款了!有的同志说,自己在综合部门,看书很枯燥总是记不住,通过同志们讲“小明的故事”,对纪检监察工作在业务层面有了更深的了解,觉得自己更像纪检监察人了!还有的同志说,副书记讲的微党课《爱国》,从党的苦难深重讲到了为中国的崛起而不懈努力,让自己真正认识到爱国不是形式、不是口号,爱国体现在我们的点滴工作、点滴生活和点滴的努力奋进中,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化“晨读”的运用,各支部推荐微课堂中的精品课程在全委范围内授课,着重练习年轻干部脱稿半小时授课,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和培养等等,将以日常性的厉兵秣马,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尖兵,在党风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利剑出鞘,切实担负起政治机关的职责使命。(宝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