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津南区:以全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次培训既是业务培训,更是政治培训。我们必须守住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监督工作……”近日,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培训会上,津南区纪委监委许多同志表示。

据了解,津南区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全员培训工作要求,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促进培训高质高效,推动培训工作从有形全覆盖到有效全覆盖,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去年以来,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36期,培训1500余人次;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140余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调训13期,培训60余人次。

突出政治首训。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把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贯穿培训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培训工作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定期开展党性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政治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聚焦业务精训。围绕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注重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组织机关、派驻、巡察、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加培训。不断丰富培训形式,通过上级调训、集中脱产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载体,以专题授课、骨干领学、专题研讨、比武竞赛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业务培训,以比促学、以学促干,不断夯实干部理论素养,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业务精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素质特训。依托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干部学法用法平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新发展理念、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专题学习。主动融入全区大局,邀请有关专家开展经济、社会知识专题讲座,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素养和综合质素,打造能力全面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纪律严训。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参观市、区警示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旁听庭审、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和党性锻炼,严防“灯下黑”,打造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实务操作培训,持续以全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津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津南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