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滨海新区:培训实战“两手抓”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讲授加强政治监督的培训课。

今年以来,由委领导带头讲授这样的培训课,在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已成为“常规课程”。该区纪检监察系统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培训氛围愈加浓厚。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举办各类培训22个班次,累计参训1100余人次。

坚持按需设课,围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开展精准培训。同时,注重拓展培训资源,充分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19门课程、“2020在线培训”、市纪委监委“大讲堂”、“学习小组学习参考”等载体和平台,打造业务专题讲座培训主阵地,开展以考促学,每周六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按时参加在线考试,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有效推动全员培训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在抓实培训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机关也注重“实战练兵”提升战斗力。建立处级以上干部全员接访制度,选派处级干部到信访大厅接待群众来访;安排新入职的年轻干部编入专案组跟案锻炼,全面参与初核、立案、调查、讯问等各环节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顶岗实训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提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干部在培训后表示,“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有利于实现理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通过培训,自己提高很快,不仅基础理论功底不断夯实,履职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