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蓟州区:“月调度点评”让“铁案工程”成色更足

“通过综合分析案件,发现在调查取证、工作程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还需提高,责任意识还有待提升。”在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正在召开的业务工作月调度点评会上,一名业务室负责同志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诚恳认账领账。

建立业务工作月调度点评制度,是蓟州区纪委监委推进“铁案工程”建设的重要招法,通过月调度点评,摆问题晾差距,找原因补不足,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考核细则和年度重点工作指标为标尺,由审理、案管、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对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各派驻(出)机构和乡镇街纪(工)委每月业务工作进展进行‘复盘式’回头看,查摆问题,查漏补缺。”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对问题分类汇总,逐条逐项梳理对照,一五一十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在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的同时,采取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交叉比较与同类比较相结合的方式,用折线图、柱状图、雷达表等数据模型,直观展示各项任务指标进度完成情况,真正把差距晾到台面上,让数字成为工作成效的“标识牌”,促进工作的“激励棒”。

“晾”“晒”问题结束后,由分管副书记对各自分管工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回炉”述评,既聚焦任务指标谈进度,又聚焦问题原因谈标准,单刀直入、不遮不掩。审理、案管、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会同各业务承办室,对发现的问题一道进行分析研究,深挖问题根源,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弥补业务薄弱环节、提升业务水平的合力。

“月调度点评工作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把明确‘用力方向’作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蓟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为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压实整改责任,我们成立整改督促小组,推动各承办部门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将调度点评的作用发挥出来,为构建‘铁案工程’提供坚强保障。”(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