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和平区:以评促改打造“铁案工程”

“监察体制改革后,对案卷文书格式有新的要求,这个案卷里有两处文书格式需要修改。”

“这份案卷线索来源仅有简单的说明,需要完善并按规范格式填写。”

为保障和提高查办案件质量,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平区纪委监委近日开展已结案件质量综合评查工作,力求通过“自查-互评-整改”,打造“铁案工程”,推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此次案件评查是结合区纪委监委《关于谈话函询了结问题线索抽查检查的情况通报》,在完成对2019年以来谈话函询了结案卷整改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大起底、大清查,对2018年以来的谈话函询了结卷、初核了结卷和直接了结卷进行全面延伸自查整改。

“由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机关有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案件质量综合评查工作组,根据《2020年度和平区纪委监委谈话函询抽查评分表》,从案件工作程序、文书手续等6个模块进行交叉互评和现场打分,逐案过筛、逐卷评审、逐件整改,推动精准发现问题,为下一阶段案卷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案件评查过程中,工作组高度重视结果运用转化,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通过集体研判“会诊”,要求对自查和互评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建立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和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对账销号管理,推动案卷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案卷质量。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区纪委监委参与案件评查活动的干部表示,“大家现场‘找茬’,‘刺’挑得狠,问题找得准,使办案人员能迅速意识到自己在案件办理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对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要想履好职尽好责,首先在业务上要苦练内功,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常态化推进案件质量综合评查工作,发挥部室间、派驻(出)机构间联动效能,以评促学、以查督改,强化案件办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把关意识,严格规范高效开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以办理高质量案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和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