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滨海新区纪委三届四次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举行。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四次、五次全会要求,总结2017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金存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李鸿忠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天津工作实际,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对推动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是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遵循。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辩证看待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重整行装再出发” 的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不动摇、反对“四风”不松懈、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新区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提供有力保证。张玉卓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准确把握和坚决落实,是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情况做出的新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定不移在市纪委和区委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净化新区政治生态,精准施治,为新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群众满足感获得感;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新区实际,发挥政策优势,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会分析了新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独特作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担负起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净化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第二,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坚持思想融合、队伍融合、工作融合,推进全面深度融合,确保快速形成战斗力。加强职能探索研究,建立与司法机关高效顺畅的沟通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国家监察与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结合的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建立健全协调配合联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第三,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作风建设亮丽名片。要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加大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力度,持续狠刹“四风”,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切实根治顽症痼疾。

第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提高党内监督实效。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全覆盖要求,坚定巡察政治定位,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全面开展“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延伸巡察工作触角,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继续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督促派驻纪检组履职尽责。

第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提高纪律教育实效性。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扭住“常态”,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用严明的纪律管人管权管作风,抓早抓小、抓倾向、抓苗头,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遏增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反腐败工作信息化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第七,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惩基层“微腐败”,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结合村级组织换届,严肃处理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

第八,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抓住“关键少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完善述责述廉制度,细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用好问责利器,推动责任层层传导。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支持其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第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定政治立场,把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统筹干部管理使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忠诚担当,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