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东丽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东丽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3人。

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尚斌义同志出席全会第一次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陈媛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站在新起点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东丽有力实践》的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尚斌义同志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守政治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不松劲、不停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合力。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东丽实际,对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全会回顾总结了2017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致认为,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形成并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落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城市化进程中一些领域廉政风险大,发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四风”问题的招法不多,巡察力度和整改工作效果不明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18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东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十九大精神实化细化、层层落实。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把党章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

第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净化政治生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第三,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理念、文化融合,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持续深化改革,构建纪法衔接机制、监察全覆盖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党内监督。

第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转变作风。锲而不舍查纠“四风”,抓住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典型问题,精准发力、持续加压。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落实调研制度。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切实把顽症痼疾根除掉,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第五,发挥巡察和派驻监督作用,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全覆盖,突出政治巡察,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在巡察中督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第六,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提高纪律教育实效性,开展经常性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把制度之网织得更密。

第七,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第八,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扶贫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向扶贫资金“动奶酪”“伸黑手”的行为快查快办快结、通报曝光。严惩基层“微腐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第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对下级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支持下级纪委开展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培养锻炼,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开展“庸懒散浮拖”作风整治,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忠诚担当,为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东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