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和平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3人。

区委书记李绍洪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李秋增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李绍洪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和重要经验,讲话紧跟中央、市委步伐,紧密结合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牢记职责使命,强化履职担当,用好问责利器,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认为,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市纪委和区委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作用,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作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品质和平”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强调,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创新竞进、质效兼备、民惠民安、文明美丽的“品质和平”不懈奋斗。

第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神圣职责,继续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情况、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不断完善监察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组织决策、执纪执法、纪法衔接、调查处置、监督制约等工作,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见到实效。

第二,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把政治首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协助区委开展主体责任检查考核, 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开展3批常规巡察,适时对部分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继续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

第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三位一体建设。以监督检查为抓手,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熔炉”越烧越旺。以警示教育为载体,总结反思石季壮、李广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全面深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廉洁文化建设为平台,巩固拓展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第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驰而不息查纠“四风”新表现新动向问题,盯紧重要节点,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个新表现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起责任,组织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以权谋私、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以作风建设实效取信于民。

第五,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力惩贪反腐。持续推进标本兼治,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同步发力,加强对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筑牢制度反腐“防火墙”。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任前廉政考试制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以理想信念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就坚定的信仰、强烈的担当、纯粹的忠诚。以能力素质为基础,加大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力度,培养既懂纪又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严管体现厚爱,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锻造过硬队伍。

部分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与会同志对述责述廉同志进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创新竞进、质效兼备、民惠民安、文明美丽的“品质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