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河北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1日举行。

区委书记刘志强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山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李鸿忠同志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坚决抓好中央、市委精神的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刘志强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大意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刻也不停歇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河北区实际,对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河北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当好党章党规“守护者”。

第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

第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健全监督体系。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深度融合,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构建纪法衔接机制,推动监察工作延伸。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发挥“利剑”作用。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履行好“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第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锲而不舍改进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厉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切实根除顽症痼疾,树立新风正气。

第五,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开展经常性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压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执纪。

第六,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惩基层“微腐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七,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健全责任检查考核制度,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用好问责利器,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监督、考核。

第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锤炼思想、苦练作风、精练业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努力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