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河东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2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3人。

区委书记李建成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安排,全面总结2017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孙占军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为“四个之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针对性。李鸿忠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对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做好2018年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李建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2017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感、使命感、紧迫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净化政治生态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讲话对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建设“四个之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会分析了我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硬。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四个之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加强对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党内监督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盯紧“关键少数”,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开展以修身慎行、正风反腐、廉洁自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以“好家风”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活动。

第三,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准确把握新职能新定位,转变执纪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

第四,巩固拓展查纠“四风”成果,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抓住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典型问题,通过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在巩固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对十九大后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一律通报曝光。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坚决问责。

第五,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巡察和派驻监督同向发力。明确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紧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创新巡察方式,开展专项巡察,深化“机动式”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第六,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加强正反典型教育,既要树立勤廉兼优的典型示范,还要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深化分类处置,把握政策界限,更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第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完善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规程,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确保办案安全。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第八,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问题,严厉惩处“小官大贪”。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黄赌毒”后面的“保护伞”。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第九,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决把“两个责任”一贯到底。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重点解决“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田头”等问题。抓住问责这个要害,重点对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力、维护政治纪律规矩失责、政治生态遭破坏、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强化对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监督和考核,持续深化“三转”,支持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勇于监督、秉公执纪。

第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大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私无畏、忠诚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推进“四个之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