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北辰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1日举行。

区委书记冯卫华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17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周承光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北辰落地见效》的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李鸿忠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对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承接中央要求,紧贴本地实际,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区委书记冯卫华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认真分析了当前北辰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用力方向,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一体规范、一体净化;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疾风厉势治庸治懒,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讲话贯彻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对于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意义重大。

全会认为,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明确政治机关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净化政治生态,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

第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执纪执法紧密衔接有效途径

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专题教育,加快执纪观念转变,组织学习培训交流,推动思想、理念、文化深度融合。牢牢把握职能职责和权限手段,构建监察工作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以“九个加强”为基本框架,规范落实巡察透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规范审理、监督防范、信息报送、舆论宣传、干部培养、基层指导等各项工作,紧密衔接、融合聚力,进一步把纪检监察事业推向新高度。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弛而不息推进作风整治

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查纠“四风”。盯紧重要时间节点,抓住隐形变异典型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精准发力、持续加压。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继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第四,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机构“探头”作用

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年内对36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和专项巡察,高质量完成区委“两年全覆盖”任务目标。坚持深化“巡镇带村”模式,近距离精准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派驻机构领导管理制度,强化派驻监督执纪,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第五,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正反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和警示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严管厚爱理念,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使铁的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第六,保持惩腐治贪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基层“微腐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坚持标本兼治,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格局。

第七,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细落实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相关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做好下级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方案要求,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对派出、派驻、巡察机构,镇(街)纪(工)委的领导、监督和考核。

第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开展系列培训、技能竞赛,增强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坚持一线培养锻炼,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制定急难险重工作表现考核考察办法,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规范监督管理,加大内部考核,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北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