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津南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举行。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区委书记赵仲华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庄路明同志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赵仲华同志讲话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理解中央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如磐石的决心,深刻理解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赵仲华同志在肯定一年来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的同时,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两个责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完善巡察、派驻、监察体系建设,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7年,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高举巡察利剑,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营造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全会分析了目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问题,要求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要求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三个关键”,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

第三,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促进深度融合,完善监督体系,全要素运用12项调查措施,用好留置措施,推动“纪法”“法法”有机衔接,形成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

第四,持续用力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用力解决重点问题,不断分析研究“四风”问题新形式新花样新变种,探索有效查纠方式,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不担当和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

第五,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和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全面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明确巡察监督重点,上下联动、巡镇带村、巡街带居,持续强化巡察的震慑效应。强化派驻纪检组“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站准定位,敢于监督,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第六,强化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提高纪律教育实效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七,坚持永远在路上,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规范工作程序,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八,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基层“微腐败”,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第九,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追责问责,压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田头等问题。加强对基层纪委的领导,支持基层纪委秉公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第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站稳政治立场,提升工作本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自我监督,把执纪审查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纪委和区委领导下,无私无畏、忠诚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津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