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宝坻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宝坻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2日至13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2人。区委书记殷向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区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部分街镇委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询问,并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总结2017年工作。一致认为,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区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力度成效前所未有。坚持以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为目标,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实施强有力问责追责,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抓好监察、巡察、派驻“三项改革”为根本,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两个“专项治理”为载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使用“两规”审查措施零突破为切入点,纪律审查全面“提质增效”,形成有力警示和震慑效应。以提升素质能力为关键,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和纪律保证。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正风肃纪反腐的形势和质量持续巩固提高。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明确定位、同心协力、维护法纪、人民至上、把创新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推动全区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为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守“政治机关”本质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激发主体责任内生动力,涵养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用好问责利器,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第二,积极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及时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聚焦问题靶向发力,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重点针对10种典型问题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特权现象。增强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沉到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决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滋长蔓延。

第三,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综合运用法纪措施手段,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与处置,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第四,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严惩基层“微腐败”,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和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关系网”,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五,提升巡察、派驻监督质量,努力实现一体协调联动,彰显全覆盖效果。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力度,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查找制度机制漏洞短板,打造责任共同体。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完善整改评价机制,建立巡察考核评价机制,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增批次提效能,整体把握、系统推进巡察工作。

第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促进法纪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分级分类开展知识技能培训,促进深度融合。立足监察职能,探索实践监察工作运行和全覆盖机制,建立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数据库,明确监督重点,细化工作流程,提升监督效果,全要素使用12种调查措施,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效。

第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绝对忠诚,切实维护党章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好人民利益“守护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发扬认真较真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担当尽责有为。恪守铁的纪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做好自律标杆。

全会号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