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蓟州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至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1人。

区委书记于立军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及区委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焦健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蓟州落地生根》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做好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李鸿忠同志的讲话和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于立军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深刻解读了“六个统一”的管党治党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永远在路上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强调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创新理念思路举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指出,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边领悟,总结形成了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信念引领、坚持问题引领、坚持纪律引领、坚持创新引领五条工作经验。全会分析了我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创建美好蓟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纪检监察政治机关的独特作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作为最高原则、第一要求,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第二,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思想、理念、业务、文化交融,着力推动深度融合。探索纪法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分设等制度机制,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锲而不舍查纠“四风”,抓住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典型问题,精准发力。对十九大后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理,点名道姓曝光。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端正调查研究作风。持续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除掉顽症痼疾,树立新风正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第四,强化纪律建设,充分发挥治本之策作用。突出纪律教育重点,让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领导干部心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用好用足警示教育展览馆、“一案六书六报告”,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切实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织密织牢制度之网。

第五,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巩固和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持续释放反腐败的强大合力。创新审查调查方式,深化异地交叉联合办案、提级审查、上下联动、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反腐败综合查询系统,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建立“执改并重”机制。

第六,坚决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常态化开展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检查,深化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剑指农村“微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小微权力”阳光运行,进一步深化“小微权力”职权具体化、内容清单化、运行流程化、行使公开化的运行机制,确保农村干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第七,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紧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加大责任压力传导力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细化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着力聚焦主业主责,督促各级纪检组织持续深化“三转”。

第八,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发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巡察以镇带村、以街带居,采取提级巡察、接力巡察、带题巡察等方式,提升巡察质量水平。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强化监察职能,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

第九,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保持忠诚本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恪守清正廉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问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忠诚担当,不松劲、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创建美好蓟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