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西青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举行。区委书记李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我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西青城市化进程、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李清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理解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深刻理解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完善巡察、派驻、监察体系建设,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夯实“两个责任”,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牵紧抓牢管党治党“牛鼻子”,推动 “两个责任”落细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剑指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巡察、派驻、监察全覆盖;强化警示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市纪委全会及区委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加快推进西青城市化进程、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肃清黄兴国、周家彪案恶劣影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第二,完善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抓“牛鼻子”、抓关键少数,完善责任体系,协助区委推动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实,做到以责订单、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落实主体责任定期述责述廉报告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

第三,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查纠“四风”, 对履责不力发生“四风”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典型问题严肃查处。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第四,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重点查处“三类”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深化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增强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强化警示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第五,完善监督体系建设,促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突出政治巡察,创新巡察方式,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扩大巡察效果。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强化对驻在单位的日常监督,履行好前哨、阵地和护林之责。

第六,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的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西青城市化进程、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