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塑形铸神”

在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中提升战力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塑形铸神”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的报道,引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热烈反响,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落实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在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中提升战力,用优异成绩体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效果。本网站收集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观点和体会如下: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委监委本质上是反腐败工作机构,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和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唐俊杰表示:“纪委监委合署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取得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一等于三的成效,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反腐败力量的高效整合。”

纪委监委共同接受同级党委领导,确保党中央始终牢牢掌握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河东、河西区纪委监委干部表示,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区委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彰显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一抓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新的职能机构和工作方式,必能引领我们乘风破浪,实现更大作为。”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牛文辉表示。

红桥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深受鼓舞,表示要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迎难而上,进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相互衔接、互为补充、内在一致,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既要用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尺子’,强化党内监督;又要依据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对公职人员实施监督,特别是强化对重点人员、关键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提高监督效果。”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若冰说。

“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培训,切实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市纪委监委第七执纪监督室副主任缴卫深有感触,“作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始终站在纪委监委双重职责谋划推动工作,积极推动全室干部在思想、理念、文化、作风、工作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同志们表示,通过纪委监委的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纪检监察队伍的战斗力实现“满格”,监督的方向更明,干事的劲头更足,履职的决心更大,一定把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中。

武清、宝坻区纪委监委干部学习后,纷纷表示,坚决履行法定职责,以奋勇竞进的态度和舍我其谁的精神,为“合”献策,为“合”尽心,为“合”助力,推进区纪委监委的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使“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让群众在监察体制改革中增强获得感

坚持群众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意见很大,就要保持高压态势,“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作为纪检干部,如何塑形铸魂?关键是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担任不推、担责不诿,勇于面对困难,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执纪、重问责,兢兢业业、矢志不渝。”蓟州区下窝头镇纪委书记张庆东说。

让群众参与,依靠党自身的力量和与群众相结合的力量正风反腐;由群众评判,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滨海新区、和平区纪委监委干部表示,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身上的问题,往往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采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监察法、介绍监察委,传递正风反腐的“信号源”和“风向标”,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扩大了执纪监察范围,优化了执纪监察手段,提升了执纪监察震慑力。”蓟州区下窝头镇纪委干部纷纷表示,“目的就是要彼此通力合作,将反腐败的战火越烧越旺,散播到每个角落,让腐败分子无处容身。”

行使权力慎之又慎 自我约束严之又严

“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赵乐际同志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再次敲响“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警钟。

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市合作交流办纪检监察组的同志表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改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样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要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把“严”体现在日常,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扯扯袖子、批评教育,矫正干部成长方向。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才能落实好‘塑形铸神’的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国土房管局纪检监察组集体学习讲话后,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

西青、津南区纪委监委干部表示,监委成立后迅速完成角色转换,自我监督、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强了,要按照“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乐于接受监督,把严以用权变成一种自觉,为进一步推进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天津财经大学纪检干部表示。

河北区纪委监委干部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增强纪律、法律、规矩、程序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纪检监察擎双剑,一体两翼再起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经过“塑形铸神”,必能营造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共同奋斗的好环境好氛围,履行好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