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深挖严惩涉黑涉恶腐败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 深挖严惩涉黑涉恶腐败)

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大良村村委会原主任孙爱民和刘家务村村委会原主任高孟愉网罗黑社会性质组织,利用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承揽工程、高息放贷暴力索债、串通投标,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两人被处理并获刑。

这是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第一起公开宣判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日前,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正在就这一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细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天津市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研究制定方案,全面动员部署,用硬招、挥重拳,聚焦重点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发挥巡视派驻监督作用,坚决打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要把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以疾风厉势重拳打击、除恶务尽,深挖代理人、打掉‘保护伞’、铲除滋生土壤,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明确要求。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发力。聚焦重点突出问题,紧盯涉农区和城乡结合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商贸集市等涉黑涉恶问题多发的行业和领域,村“两委”、乡镇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村级组织换届中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着力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处理涉黑涉恶问题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应付、懒政怠政、不敢担当等问题。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梳理,摸清问题底数,建立统一台账。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群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专项斗争,举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跟踪督办重点问题线索,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

该市纪委监委加大查处力度,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对“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优先处置,不管涉及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与政法机关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已经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中有“保护伞”的共同会商、逐案过筛。

该市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开展专题机动式巡视巡察。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组织16个区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薄弱环节。市、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督促所监督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对所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市纪委不间断深入各区开展察访,收集问题线索,了解基层党委政府扫黑除恶担当作为的情况。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定位,善于谋划思考,敢于动真碰硬,保持韧劲、一抓到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为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孙刚 边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