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近日综述文章八次报道天津工作

【编者按】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多篇综述类稿件中,连续对天津相关工作进行报道,欢迎关注。

省市县“留置第一案”涵盖6类人员 监察全覆盖震慑初显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4月3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财务处原出纳会计顾超涉嫌挪用公款一案,并当庭宣判,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顾超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该案的宣判,标志着江苏“留置第一案”顺利办结。梳理发现,各地“留置第一案”的“主角”涵盖了监察法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的6类监察对象,监察全覆盖震慑初显。

在各地“留置第一案”中,顾超为“人民政府公务员”,河北省纪委监委“留置第一案”对象,承德市委副秘书长、兴隆县委原书记王瑞林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公务员”,两人均属于第一类对象;广州市白云区“留置第一案”对象,太和镇城管辅助执法队原队员杨贵蓝为“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属于第二类对象;山西省“留置第一案”对象,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属于第三类对象;黑龙江省“留置第一案”对象,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中心卫生院原院长马文彬为“公办医疗卫生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属第四类对象;湖南省洪江市“留置第一案”对象,安江镇高阳村村委会原主任贺华云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属于第五类对象。

此外,作为兜底条款,第六类对象为“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避免了列举不全、挂一漏万,确保了监察全覆盖。据了解,天津市宝坻区“留置第一案”对象为一市管处级单位工作人员,该对象身份不属于前述五类对象,适用于第六款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杨贵蓝非中共党员,且不属于公务员或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前,此类人员既不属于党纪监督对象,也不属于行政监察对象,处在监督盲区。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对此类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调查,于法有据、师出有名。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扩大监察范围,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从各地实践来看,监察法确定的6类监察对象,目标全面,涵盖了我国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各地的监察实践也进一步表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绝不是一句空话,任何行使国家公权力的人,都不要心存侥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黄兴华)


各级纪委监委忠实履行职责 谱写推进国家监察全覆盖的新篇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4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晓光成为监察法颁布实施,国家监委组建并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以来,首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中管干部,距离国家监委正式挂牌成立不过10天,充分显示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后一刻不停歇地有力有效依法履职,制度优势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8年1月31日,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成立。随后,在10天之内,就首次采取留置措施,对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问题进行调查。除此之外,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还对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剑涛、省国资委主任韩冬炎、齐齐哈尔市原副市长黄宇等3名省管干部进行审查调查。

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遵守宪法和监察法规定,认真履行监察职责,将监察对象覆盖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黑龙江监察对象数量从改革前的29万人增加到105万人;福建监察对象数量从22.48万人增加到74.21万人;广西监察对象数量从30.5万人增加到90.3万人;新疆监察对象从22.1万人增加到116万人;贵州监察对象从22万人增加到60万人;宁夏监察对象从5.6万人增加到23.3万人……

监督范围扩大,履职不打折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既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又用法律管住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持续释放正风反腐的强大力量。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曾繁新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宗孝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马鞍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从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条条审查调查信息,有力记录了各级纪委监委依法有效履职的成果。

此外,从多地监委办理的留置案件看,留置对象不少是原来党内监督覆盖不到的人群,其中既有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的非中共党员干部或职工,也有公办的科教文卫体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还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体现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真正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鲜明指向。

忠实履行职责,全面使用各类监察措施

留置46天,采取9项调查措施,讯问被调查人40余次,询问相关证人110余人次,调取证据20余份,鉴定签名笔迹208个,司法鉴定意见10本,查实涉案金额100余万元……3月1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监委调查终结海州区建宁小学办公室原主任王伟涉嫌贪污犯罪案,并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此前,3月13日,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王伟开除党籍处分;同日,经区监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伟开除公职处分。江苏全省首例县级留置案顺利办结。

这只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在依法履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狠下功夫的一个缩影。

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可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12项措施开展调查。各级监察机关严格依法履职,全面使用监察措施,有效开展监察调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作为首批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浙江把依法用好留置措施作为开展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积极使用各类调查措施,做到不完全依赖留置措施,力争不通过留置就使案件得到突破。截至3月4日,全省各级监委共对292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办结案件中被留置的主要监察对象100%移送起诉。未采取留置措施、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共172人。案均时间为42.5天,比前3年纪委“两规”和检察机关侦查阶段的平均用时缩短64.4%。

湖北省建立健全审查调查专题会、案件审查专题会等决策制度,确保监委办案首战必胜、每战必胜。全面试用12项调查措施,充分释放监察法的威力。截至3月底,全省监察机关已对91人采取留置措施,其中省监委已对6人采取留置措施。

安徽省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手段,加强实践验证,推进流程磨合。同时围绕建立权威高效监察体系目标,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监督办案等应用平台建设,借力科技正风反腐,安徽省市两级均专门设立信息技术室,强化人员保障。

在实战中完善工作机制。天津市着眼于推进监督执纪和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实行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实施“一案一指定”“一次一授权”,建立执纪监督专题会、审查调查专题会等集体决策机制;着眼于规范使用调查措施,制定《监察机关调查措施使用规范》,严格12项调查措施审批权限和使用程序,明确使用范围、条件和界限;着眼于审查调查与职务犯罪证据标准衔接,制定《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按照犯罪构成要件细化证据及标准,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着眼于审查调查实践运用,制作《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文本》,对130余种常用文书进行规范。

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

“现在我们在工作中要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仅要治‘病树’、拔‘烂树’,更要护好整片‘森林’。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徽省首个转隶的反贪局长、安徽省五河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韩修雷谈起在纪委监委工作的感受时如是说。

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从而实现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监察委员会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不是单纯的办案机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调查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又开展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案件调查中,既要严格依法收集证据,也要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被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江西省纪委监委注重抓好日常教育监督。去年以来,全省共谈话函询9273人次,同比增长140.4%;经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4128人次,“红脸出汗”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监察法颁布实施后,我们要把‘四种形态’的基本原理应用到监察工作中,把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融入到监委工作中。”河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梁惠玲表示,既要严格执纪问责,又要教育挽救干部,维护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既要管住“好党员”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也要管住“好公职人员”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2018年2月,天津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938人,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78.1%、16.2%、4.6%、1.1%,“第一形态”同比增长57.3%。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挂牌不到一个月,已有27人主动交代问题;黑龙江佳木斯市监委已对5人采取了留置措施,其中2起案件从立案、留置到移交检察机关历时仅一个月;2017年北京市立案3585件,同比增长11.5%,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均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新高,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去年共追回在逃人员32名,阻止11名有外逃嫌疑的党员干部出境……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成后迅速有效地依法履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贯彻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促进全面融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郭兴)


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着力发现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面履行两项职责③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着力发现问题)

日前,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制发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扫黑除恶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地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这把利剑必须牢牢抓在手中。天津市除了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题机动式巡视,还组织16个区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督促所监督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对所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不间断深入各区开展察访,收集问题线索,了解基层党委政府扫黑除恶担当作为的情况。

四川省委巡视机构和市县党委巡察机构把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群众反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较多的地方和部门,通过专项巡视巡察、延伸巡视巡察等方式,深入了解,摸清情况。西昌市开展专门针对“村霸”的专项整治,3个市委巡察组利剑出鞘开展机动式巡察,村民小组组长也是巡察对象。该市将专项整治的宣传画发到村民家中,现场受理信访举报的小桌子搬到街头巷尾。

福建省厦门市创新开展机动式巡察,采取提级巡察的办法,将市委巡察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下沉一级”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瞄准涉黑涉恶腐败公职人员、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组织和工作人员,统筹协调有关区进行交叉巡察。为快速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海沧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建立共同商讨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处理机制,探索建立对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的线索移交和相互通报制度,确保对涉黑涉恶案件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线索一查到底。

无独有偶。安徽省太和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反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督查、巡察、执纪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有关线索及时移送政法单位;政法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移送纪委监委,相互沟通协调,信息共享。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了”)

日前,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迎来了一群陌生的面孔,他们天天走村串户,与村民聊天,听取经济、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具体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陌生面孔来自杭州市纪委监委,是参加蹲点调研活动的党员干部。

“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了。”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调研走访情况,该市认真梳理汇总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思路、排出时间表,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不仅是在杭州,为解决群众诉求提交难、受理难、解决难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在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上下功夫,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秉承“一刻不停再出发、寸步不让又撒‘网’”的理念,今年初上线运行的覆盖江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检举举报网站,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收集反映重点领域特别是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信访举报件的“前哨”,也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阵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建立了1843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从专项扶贫资金到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各项资金,都在“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里全程公示,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在“廉洁青岛”手机客户端开通“四风”随手拍功能,不论何时何地,群众只需掏出手机,便可轻松举报“四风”问题。

除了借助科技力量,各地也在优化传统监督举报渠道上下功夫。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阳光信访举报,全区各地市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接访窗口建设,提高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设施设备、办公场所和接访场所等硬件水平。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邮政”,群众寄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负责同志的平信或40克以内的挂号信,只要在信封右上角注明“信访举报”“群众来信”字样的,一律免贴邮票,免付邮资。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日信日办、周信周清、月信月结、季信季督、年信年报”,依托信访管理系统定期抽查了解信访举报件去向和办理结果,重点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及乡镇(街道)信访举报统一录入信访管理系统,做到应计全计,确保件件有着落。

记者注意到,多地还采用圩日接访、设置廉情收集流动站等方式,到群众身边收集问题线索。福建省龙海市、云霄县等地变“等线索”为“找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通过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重庆市渝北区则利用圩日设置扶贫领域廉情收集流动站,收集干部群众有关扶贫领域的问题反映。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节假日严防“四风”反弹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节假日严防“四风”反弹——让清明更“清明”)

“检查组来过了?怎么之前没有接到节日期间要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检查不打招呼,监督不按‘套路’,这样才更能发现问题。”湖北省鄂州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从4月2日起采取“分片作业”的方式,对该市各区县各单位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及有关单位借用车辆、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开展察访。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作风如逆水行舟,容不得一篙松劲,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假日这个“关键节点”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严惩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以咬住不放的定力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严禁使用公车或公款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使用公款旅游或在走亲访友、参观旅行期间接受基层单位安排的宴请、住宿等;严禁违规参加或组织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清明节假期前夕,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8个严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抵制不良风气。

“天津把抓好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各项工作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加强教育防范,深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特别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有关规定,通过各种形式提要求、勤提醒,引领全市形成良好风尚。

辽宁省大连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节假日期间各项纪律,采取有效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尤其是坚决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

“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良好风尚,坚决制止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之风……”广东省四会市纪委监委通过发送短信、宣传单等形式,提醒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划出了节日纪律“红线”。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该市还把村级廉洁监督站作为节日作风监督的重要抓手,利用村级廉洁监督员身处基层一线的便利,及时获取廉情信息,实时掌握节日期间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对“四风”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紧盯节假日关键节点,派出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突击检查、专项抽查等方式进行察访,对于党员干部节假日期间使用公车、公款、公物进行私人扫墓、祭祀、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该县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公开举报方式,接受社会群众监督,还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我们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派出4支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关于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让群众知晓监督内容,强化参与监督意识,让党员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值守信访举报平台和信访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记者 张弛)


力量向监督倾斜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4月2日,江苏省构建监督新格局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履职记实信息平台运用监督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省纪委监委对省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实现全过程记实和零距离监督。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开启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新篇章。一段时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拓创新,拿出新招实招硬招,力量向监督倾斜,履行首要职责取得明显成效。

监督,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

“监督仅两个字,却重如千钧,因为它是首要职责。”4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在与记者交流中表示,监督有力才能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要严格执纪,进而对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可以说,监督是基础,执纪是关键,问责是保证,相互作用、缺一不可。监委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能的内在逻辑关系,与此类似。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监委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据宪法、监察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纪委的监督和监委的监督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上是高度一致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纯洁性,防止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

“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分别是纪委、监委的职责。监督,在双重职责中是打头的,是两个同心圆的圆点,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副研究员高波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手,通过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其实质是把监督挺在最前面,精准发现问题,强力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开创了管党治党新局面。新形势下,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既是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要旨。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是监督对象大幅增加。比如,四川省成都市的监察对象,较改革前增加40.87万人。江西省的监察对象从46.6万增加到116.5万,增加了150%。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龚林涛告诉记者,这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一定要恪尽职守、不负重托,这既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负责。

改革,优化内部机构设置

顺时势而动,应职责而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深化改革中,探索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不断深化机构、人员融合,使监督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

改革后,浙江省纪委监委共设13个纪检监察室,其中7个执纪监督部门、6个执纪审查部门;执纪监督部门负责对省直单位和11个市进行日常监督,不再从事执纪审查。天津市河东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由6个增加至10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苏省纪委监委新设5个执纪监督室,其中2个联系省级机关、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院所,3个联系设区市,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搞监督。

“改革中,我们专门将纪检监察室一半的力量设置为执纪监督,目的就是通过7个纪检监察室专业化开展监督,护好整片‘森林’。”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机构设置的数字是枯燥的,却生动地说明了一个事实:各地纪委监委在统筹兼顾中,工作力量进一步向执纪监督一线倾斜。

在人员配备上,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融合要求,对原有人员和转隶人员作整合安排。为增强监督执纪力量,北京市从检察机关共划转编制971名,转隶772人,市级机构数、编制数向监督执纪部门倾斜,分别占总数的79%和74%。

除了在机构、人员数量上加强,精兵强将也进一步向“监督口”流动。江苏省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介绍,该县在人员力量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下很大决心,挑选包括2名纪检监察室主任在内的5名精兵强将任综合派驻纪检组组长,增强派驻监督力量。

制度,持续提升监督实效

“合署办公能强化党和国家的监督效能,使监督全覆盖得以真正实现,让监督具有更强的辐射效应和震慑效应。”高波表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丰富了监督手段,推动监督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可以说是监督最大的“制度红利”。

在此大背景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完成机构设置、人员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机制为有效开展监督保驾护航。

监督的科技翅膀,变得更好更强。据了解,北京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门的信息技术保障室,围绕双重职责,建设北京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获取人员身份、行踪轨迹、社会保险等8大类60余项信息数据,并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公共信息核查,截至目前,共开展信息核查38万余次。该市以大数据应用与决策支持平台、监督执纪业务平台等8个平台为建设和应用重点,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效率。

党员干部信息,联、并、串、合,全程动态记录;党纪处分、政务处分趋势统计分析,异常预警;选人用人,必询、必审、必核、必问、必查……福建省华安县纪委监委运用“科技+”创新党员干部精准监督模式,其经验做法以及所产生的创新效应,受到好评。

为增强监督合力,江苏省纪委监委建立执纪监督“1+5”工作机制。“1”即省纪委监委一个综合部门,加强对执纪监督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协调指导;“5”即5个纪检监察室,集中精力对联系地区和单位进行日常监督。

区域联动监督在推进。不久前,北京市纪委、天津市纪委、河北省纪委联合印发《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5项工作机制。

多地积极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覆盖到“最后一米”。目前,北京市所有乡镇街道均已实现监察机构、监察人员、监察职能“三到位”,并探索向村(社区)派出监察专员,把监察职能延伸到村(社区),确保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如今,各级纪委监委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精准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积极履职尽责。(记者 周根山)
 


让监督强起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对于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傅文婕而言,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无疑是忙碌的。

“我从综合部门到执纪监督部门工作后,一直在思考怎样做好监督工作,正好利用假期梳理下调研情况。”傅文婕告诉记者,通过对锦江区的调研发现,建立与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以大数据共享的方式及时了解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已在实践中初见成效。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摆在首位,通过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升级监督手段,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真正让监督强起来。

延伸监督触角,盯紧“新增对象”

如何按照监察法规定,抓好对6类监察对象特别是新增监察对象的监督,是对各级纪委监委的一大挑战。

记者从山西省纪委监委了解到,该省于2017年启动乡镇监察试点工作,通过县级监委赋予乡镇纪检干部以监察员身份和相应权限,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重点监督乡镇公职人员以及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

“从试点运行情况来看,通过设立乡镇监察员,有效加强了对乡镇学校、医院、基层站所等单位公职人员和村委会成员及其他受委托从事管理的人员的监督。目前,乡镇监察工作已在全省推开。”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与山西做法类似,北京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区监察委员会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和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意见》,指导全市16家区级监委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法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并协助区监委开展调查工作。

在江西省南昌市,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国资系统新增1.6万名监察对象的实际,市纪委监委发挥相关纪检监察机构作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国企车间班组,完善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为国企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为加强对警务辅助人员的监督,市纪委监委指导出台违纪违法追究暂行办法。

在将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同时,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等地还注重加强对监督对象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业教育,并为6类监察对象建立电子廉洁档案,及时录入相关信息,让监察对象的遵规守纪和履职担责情况“看得见、查得到”。

创新方式路径,精准发现问题

如今,在天津任意一家邮政网点,凡在信封右上角注明“信访举报”“群众来信”字样、寄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平信或40克以内的挂号信,一律免贴邮票、免付邮资。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服务群众监督举报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创新监督方式路径,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历来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的必要环节和精准发现问题的重要抓手。监察体制改革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应坚持和加强。

记者注意到,国家监委挂牌成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报网站的举报须知中,已明确将对监察对象相关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监察对象的申诉等列入受理范围。各地也在调整受理范围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纪律要求。

在手机客户端开通“‘四风’随手拍”,建立“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开展圩日接访,设置廉情收集流动站……除用好信访举报等常规渠道外,一些地方还依靠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并搭建与公安、检察、法院、银行多部门联合的信息共享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加强对大数据的运用是各地普遍采用的做法。以湖南省长沙市为例,市纪委监委在对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清理整治中,将县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信息,与全省工商注册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和甄别,市本级共发现4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问题线索。

“主动上门”同样是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的有效办法。今年以来,浙江省桐庐县纪委监委对全县700余名县管干部进行家访,除了进家门,还要走进社区、从街坊邻里口碑中了解情况,做到摸实情、常提醒、强监督,减少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盲点。

注重日常监督,真正红脸出汗

无论是纪委监督,还是监委监督,目的都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发现问题线索的同时,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基本功”,在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上下功夫,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

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例,该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建立对口联系单位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活页夹,将问题线索、历次线索处置情况登记建档,做到“一人一档”,全面掌握底数。在函询工作中,将拟函询的问题按内容分类、归纳提炼,及时下发有针对性的函询通知书,明确要求回复时限,做到“应询尽询”不遗漏。对被函询人书面情况说明中没有回应的问题,或者避重就轻、含混不清、存在疑点的问题,做到“不谈清不放过”。

值得一提的是,谈话函询不仅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也是监委加强对非党员公职人员日常监督的一个重要方式。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根据举报线索,在对某局原党委书记数年前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进行核查过程中,发现时任局长郭某(非中共党员)对此事也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通过市监委的谈话,郭某充分认识到作为单位负责人在落实相关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不足。

去年底,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反映一名同时担任该区政协委员、某民主党派区委委员、某单位班子成员的干部,在其所在的民主党派选举中有舞弊行为。区监委依据程序对其进行了谈话函询,让其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谈话函询不过硬,就要“挨板子”。4月2日,在吉林省纪委监委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会议上,“谈话函询质量不高”的4个地区的10个县即被点名批评。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面履行两项职责⑦
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一线接访”活动等方式,着力发现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在近期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中,该县把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检查范围,要求各检查组发现问题立即报告。记者从陆良县巡察办获悉,该县已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重点巡察内容,每年安排两轮以发现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为重点内容的巡察,把监督焦点对准镇、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延伸至“最后一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把反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陕西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媒介,通过走村入户、主动下访、现场接访以及专项或机动巡视巡察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拓展基层监督举报渠道。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实行台账管理,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党委、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各自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责任,特别要把责任压实到县乡、落实在基层。

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建立了专门的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台账,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线索处置的重点内容。同时,该区还结合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对全区14个镇270个行政村开展区委第六轮巡镇带村专项巡察。通过走村入户调查、与群众一对一面谈、向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调阅档案材料等方式,着力发现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三类重点问题。

除了在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排查摸底之外,浙江省温岭市还畅通扫黑除恶线索专项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奖励及保护措施,建立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联合会商制度,快速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发挥乡镇纪检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作用,合力查处或交叉查处,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足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