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向不作为不担当说“不”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向不作为不担当说“不”)

日前,天津市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决定自2018年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不作为不担当,犹如把脑袋埋到沙堆里的“鸵鸟”,推诿应该做的事,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是一种腐骨蚀心的“慢性恶疾”,危害不言而喻。以严肃问责向不作为不担当行为说“不”,必将推动干部队伍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

现实中,不作为不担当的党员干部并非个例:惯当“二传手”者有之,乐于“倒手转卖”,不愿亲力亲为;善做“清谈客”者有之,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乱七八糟;热衷“打太极”者有之,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问题能绕就绕、能躲就躲……诸如此类庸懒散慢的行为,不仅会贻误发展机遇,还会啃食群众的获得感。

“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党和人民赋予党员干部职位和权力,是信任更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应立足本职岗位,实实在在扛起肩上责,认认真真做好手头事,这既是职责所在,更显觉悟担当。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权力是大是小,都应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这是对“人民公仆”称谓的最好诠释。若是占着位子不干事,顶着帽子不尽职,混着日子不作为,摆着样子不担责,甘当“庸懒官”“太平官”“木偶官”,还不如“回家卖红薯”。对这样的人,就要挥起“问责鞭”,真正打在痛处。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进入新时代,前行之路并非坦途,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还有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攻克,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保持为民务实的进取心,提振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愿做事、有作为、敢担当,而不是“哼哼哈哈坐等看”“碌碌无为如木偶”。向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亮剑”,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

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杜绝庸政懒政怠政,撸起袖子加油干,尽责、负责、担责,用干事有为书写出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