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让人民群众在信访举报中增强获得感

“现在反映问题太方便了,信封邮票都不花钱,往外邮寄也不用跑腿!”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暗访检查组不打招呼深入静海区,在田间地头与一名村民聊天时的一句答话。

据了解,静海区按照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在383个村街和39个居委全部设立了信访便民邮箱,让群众有举报好反映、有意见能表达、有问题易解决。

构建纪检监察系统市、区、乡镇街、村居四级信访举报平台,是天津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参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创新措施。

在四级平台大框架下,该市全面开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绿色邮政”,设置专用便民信箱4945处,印制专用信封5万份,在全市419个邮政网点免费发放,群众寄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平信或40克以内的挂号信,只要在信封右上角注明“信访举报”“群众来信”字样,一律免贴邮票,免付邮资。

“为推动信访举报受理在基层、查处在当地,全市配置了信访举报指导员272名、联络员5432名,为群众举报提供全方位服务。”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说,针对传统节日、巡视巡察、农村‘两委’换届等重要时段和扫黑除恶、扶贫攻坚、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公布监督举报方式。

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和信息手段,通过“互联网+”为信访举报插上科技翅膀。该市四级平台建设方案中,着重强调加强新媒体运用,拓宽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在线举报功能,在显著位置标明“信、访、网、电、微、端”举报渠道,让群众监督近在“指”尺,形成“人人可监督”“处处可信访”“时时可举报”的监督“天网”。

重受理更重办理,重举措更重效果。“互联网+”不是简单的“1+1=2”,而是深度融合后的“1+1=3”。一方面,加强信访举报“大数据”统计分析,捕捉“风向标”性信息,深入剖析苗头性、规律性问题,敏锐发现新动向、新趋势,为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探索升级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鼠标直通、全程留痕、督查督办、结果反馈、跟踪问效,切实推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今年1—3月,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5777件次,同比增长403%;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自收信访举报7609件次,同比增长457%。四级平台+互联网+绿色邮政“三位一体”,威力和效果源源不断释放出来。

“优化升级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以改革挖潜、以督办压责,对人民负责、使群众满意,引导社会、媒体、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让腐败分子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