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强力问责催担当新风

(原标题:整改措施不实不放过 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 天津强力问责催担当新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工作拖沓推诿;思想保守,服务大局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不够,效率不高……前不久,天津市委严肃问责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该局局长张宝甫受到免职处理。

市委问责通报后,天津市社管局及其归口管理单位市民政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把自己摆进去。市民政局党组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组织整改。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后,组织全员深入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

天津市民政局党组组织该市民政系统78个基层党组织,围绕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思想僵化、责任担当缺失、不愿主动作为等问题,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各基层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分管单位或所在支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做到查摆问题不深不放过,剖析原因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实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营造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我对社管局发生这样的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有负于组织信任,有负于群众期望,有负于岗位使命,我内心深感愧疚……”张宝甫深刻反思道。

“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必须坚决摒弃‘不干事少干事就没事,干得多事就多’等错误思想,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拿出‘滚石上山’的意志,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天津市民政局和社管局党员干部一致表示。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市民政局和市社管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一抓到底。市社管局全体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访贫问苦、问需问计”调研帮扶活动,访民情、听意见、送服务,用“脚板”量民生“短板”,扎扎实实解决民生难题。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和市社管局对涉及民政的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并联合天津市审批办推出便民营商“组合拳”,推出直接登记、简化审批中介要件、推行一表式年检等措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今年是天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第一年,该市着力对党的建设弱化、为群众办事“腾挪闪避绕”等10类突出问题“开刀”,严肃问责“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截至5月中旬,该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99起,问责432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23人,政务处分59人,分4批次对21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通过三年行动的持续整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重视并解决思想僵化、固步自封问题,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推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工作精神在全市蔚然成风。”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宁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