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八一手记】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老兵们

从容转身不眷念 从零开始不松劲

天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 贺冰

我于2013年从部队转业至天津市纪委工作,转业4年多,始终保持敢打硬仗、不怕挫折的作风,保持争第一、扛红旗的精神,认真负责做好每项工作,自己的岗位也从边缘到重要、工作从简单到复杂、业务从行外到行内。2016年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评为市纪委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所为、所知、所感如下:

走心作劲就能把冷板凳坐热,啃掉骨头就能吃到肉

在任何地方,总有一些别人不愿干或不好干的工作,也就是俗称的“冷板凳”。事物都有两面性,往往这样的工作干好了、把冷板凳坐热了,更容易让人眼前一亮、刮目相看。

板凳冷、心不冷,在任何岗位都要尽心竭力把工作干好。我到市纪委后,第一项工作就是档案管理这一非主业、“无实权”、难出彩的“冷板凳”岗位,虽然心中多少有些不甘,但也深知别人不会听你的抱怨、不会在意你从前的成绩,关心的只是你现在的实绩。在部队多年培养锻炼出来的耐性、韧性和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为我积淀了力量。我认真学习档案有关法规和知识,利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掌握了今易档案管理系统,修订完善档案借阅制度,加强规范了档案管理,委局机关档案管理保持二级水平。同时,我也主动承担了一些其他工作,并逐渐展露了头角。

越是硬骨头,越有嚼头,啃下来就能吃到肉。半年后,因一些工作完成较好,也因更艰巨的工作需要,我调离档案室,负责绩效管理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这样开先河、不易干的“硬骨头”工作。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干什么吆喝什么、精通什么、成就什么”,经过努力,独自负责的这两项工作进展顺利、受到好评。委局机关绩效管理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改革工作一个人的工作量相当于其他省(区)市一个专门机构的工作量,中央纪委和市委改革办的同志都表示吃惊。这算是啃下了一块硬骨头,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算是尝到了肉的滋味。

真正吃到肉,还是因为啃下一块更硬的骨头,这也改变了我的工作轨迹。当时新华社天津分社就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约稿3篇,按照分工我只需提供素材,具体起草工作应由其他部门承担,但由于领导的“信任”,这项工作完全交给了我。危机就是转机。经过连续几天加班加点,材料起草完毕,并经主要领导审批后报新华社天津分社。为此,受到委局领导表扬。也正是因为在文字工作上的一些表现,2015年3月,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要求,我再一次转岗,到清苦的办公厅综合处工作,这已经是我来市纪委不长时间里的第二次转岗和第四种工作,也开启了我“边啃骨头、边吃肉”的新时代。在综合处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我坚持有理想但决不理想化、好高决不骛远,踏踏实实、扎扎实实、老老实实,学政治理论、学专业知识、学待人接物,应学尽学、应会必会、应懂全懂,努力让自己逐步从追赶者成为伴跑者、领跑者,工作不到半年就能独当一面、不到一年就负责起草市委和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等重要材料。

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喜欢你,除非你让别人喜欢你

军转干部无论原先多优秀、多成功,到地方后都是从零开始,要让别人把我这个“外来户”变成“自己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别人认识、接纳、喜欢你。

军人本色不丢、本质不能变。军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勇气,这些特质在“主要看气质”的年代尤为可贵。我认为,丢掉这些特质就失去了自我,丢掉了立身履职的本钱。在工作中,我坚持“用军人的作风干好地方的工作”,既把工作干好,又不失本色,展现出军转纪检人应有的品行。

从零起步、从头开始。我深知在军旅所有的“王者荣耀”,一旦到了地方必将一切归零;我深知在地方工作,自己只是一名小学生,但没有人会像小学老师那样手把手教我。在工作中,我摆正位置、转变角色,保持平常心、进取心,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决不因遇到挫折而产生佛系心态、决不因工作繁琐而产生油腻心态、决不因任务艰巨而产生鸵鸟心态。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做好每一项工作,哪怕别人认为最简单的工作,不断学习锻炼、总结提高。

用实际行动让人信服、让人认可。行动最有力量。军人靠嘴赢不了战争。在工作中,我都坚持少说或者不说、多做或者只做,绝不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拿出“硬通货”。在市纪委工作时间不长,我参与或主笔了大量材料,其中既有反映天津政治生态工作的全面报告,又有诸如巡视、案管、信访、审理和组织等业务性较强的工作报告,还有理论约稿等等,每年完成不少于150篇重要材料,多篇材料受到中央纪委、市委领导肯定。

工作很苦,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享受这份苦

在纪委工作比较清苦,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几天不着家、甚至不休息,家人不理解,一些原部队的同事也奚落:“以前在部队就经常熬夜,好不容易转业了,更忙了,你图啥?”古人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独求一份心安。在纪委工作的很多个点灯熬油的日子里,我也扪心自问过,图啥?我想,其实就图一份心安!对党和人民交付重担的心安、对自己信仰信念的心安、对责任落实的心安。这也是长期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有事必有为、事不毕人不息”。我相信,市纪委的“不归族们”也跟我一样,不是不想回家,只是因为始终有份忠诚在心、有份责任在胸、有份重担在肩,不完成如何安心回家?

英雄不问出处。和平是国之大幸,却是军人之大不幸。军校7年苦学毕业后,搁置所学知识,在部队从事近10年文字工作,于我也是不幸。这不幸就在于“学而无用武之地”、也在于必须“另起炉灶开火做饭”。但幸运的是,经过“砺剑不易、弃剑更难、再砺剑难上加难”的心路历程和切身实践后,在朴素的文字工作岗位上,我用三个个人三等功、几次比武竞赛拿名次、多次受表彰奖励的实绩,悟透了“英雄不问出处”的道理。转业来到纪律部队——纪委工作后,从事的依然是文字工作,寂寞、枯燥、平凡,一切从头开始、一切重来一遍;自信、从容、坚定,一切只如初见、一切顺其自然,在这个岗位上,我以文为器、以文辅政,为市纪委常委会作决策、为机关各部门推进工作、为基层抓好落实当好参谋、当好助手、当好服务生。

最后,用我在转业之际作的一首词收尾:

浪淘沙·逐梦远航

追梦少年郎,情系国防,萧瑟双肩一行囊。

戎装军旅十五载,沉浮沧桑。

军旅已过往,再背行囊。

远征号角彻空响。

伟大复兴中国梦,

扬帆远航。

(贺冰,2013年5月1日,作于转业之际)


与晓兵话忠诚

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张文斌

再过两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虽然自己已转业多年,但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种军人情愫萦绕心间,总会想起火热警营难忘的时光……于是,情不自禁地翻看那时的照片,一副学习“时代英雄丁晓兵 身残志坚铸忠诚”的照片直映眼帘,让我心潮澎湃,仿佛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照片是我在中队任指导员时拍的,大家可以看到那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当时,战士看到我站在讲台上很惊诧,指导员怎么成了一条胳膊?举手敬礼,俨然一幅独臂英雄丁晓兵的形象。然而,随着我的讲解,战士们的疑惑解开了。我是大学毕业以后入伍,当时面对部队艰苦的训练,曾迷惘过、后悔过,在学习了丁晓兵同志的事迹后,不禁感到惭愧和自责,对照丁晓兵,才知道自己受的苦根本不算什么,人就要经得起砥砺,受得了磨难,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的动情激起了大家的共鸣,战士们热血沸腾,纷纷表达了“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的决心,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英雄的精神超越自我,挑战人生,在平凡的人生中留下更多的灿烂,为部队的建设抒写更多的辉煌!也确实是这样,在英雄的感召和激励下,中队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成绩!

如今,丁晓兵已是武警广西总队政委。虽然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您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续写了更加辉煌的人生篇章。我作为转业的纪检人,向您致敬!更要学习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比热爱!作为军人,意味着奉献与牺牲,作为纪检人,意味着孤独与寂寞。 从武警部队到“纪检部队”,我愿同您一样一如既往听从党的召唤,让忠诚在你我的血液里流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脱下的是军装 不变的是军魂

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陈维伯

我叫陈维伯,1987年底入伍,2016年底转业到地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在近30年的军旅生涯中,我经历了从部队到院校、从基层到机关、从边塞到沿海、从演习到救灾等不同环境不同任务的锻炼和考验,经历了从士兵到军官的成长,经历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这些经历告诉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始终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当自己难舍地脱下军装那一刻,我深情地感言:“军旅生涯三十载,建树无多印记在。遥想初入军营时,懵懂不识谁人怪。而今双杠三星扛,炉火淬炼渐成钢。脱下铠甲情不忘,来日转岗续辉煌”。

时光荏苒,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两年来,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从会风会纪监督到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我深切感受到:过去,自己是穿着军装的解放军序列中的战斗员,现在,自己是不穿军装的纪律部队序列中的战斗员。尽管身份变了,但政治标准、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纪律规矩始终没有变。

加入纪律部队行列后,我自觉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落实到纪检监察的工作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担当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在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尽了一分责任。我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有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才能做到敢于监督、严格执纪、从严问责,才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我将始终以“亲人嘱托不忘记、组织培养不忘记、战友帮助不忘记、单位荣誉不忘记、职责使命不忘记”砥砺自己,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党的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军魂不丢 忠诚永在

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吴响

十三年的从军路,带走的是青春付出,留下的是宝贵砺炼。军校教官的名言:“合理的要求是锻炼,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炼”伴随着我的整个军旅生涯!虽脱下军装,但始终珍爱曾有过的军人身份,也时时提醒自己保持一个军人应有的本色。

从军之旅,光荣和艰辛并存。既有圆满完成国庆首都阅兵、入闽战备和“首都空中卫士”反恐怖战斗值勤等重大作战任务,并于1999年7月1日在北京沙河阅兵村火线入党,10月1日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祖国人民检阅时的喜悦,又有训练中一次次面对失败不气馁,与战友团结一心克难关的难忘。特别是1997年春天,当我作为一名飞行学员意气风发地向抗美援朝空军战斗英雄李汉(第一个击落敌机)献花时,老英雄的一句话:“你离战斗员差的还远”,把我从骄傲中彻底惊醒,激发起“不成精兵,愧对前辈”的拼命精神。拼搏换来收获,在部队期间,先后被评为阅兵训练标兵并通令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两次在部队专业技能大比武中夺冠。

2008年转业至天津市纪委,是我的一个光荣选择。从保家卫国到反腐倡廉,转移的是“战场”,不变的是本色。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丝毫不影响成为一名能打善战的好兵。多年来,在领导的言传身教下,在与同事们的团结奋斗中,无论是从事纪律审查还是信访举报,始终秉持忠诚这个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格,敢于发扬部队“胆大心细、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用顽强拼搏和忠诚可靠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战士必备的责任和担当。

对党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不分岗位,没有高低。从“人民卫士”到“反腐战士”,我会找准定位,继续加强学习和实践,充分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忠诚、干净、担当”来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的答卷!


忠诚于心 担当于行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七执纪监督室 冯海河

从部队转业进入市纪委,我始终坚持“讲政治、守初心,拼命干、真投入,少务虚、多务实”,自觉把忠诚和初心融入血脉,用担当和奉献书写人生,努力描绘“军人本色+纪检监察使命担当”的绚丽色彩。

坚守共产党员初心,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上过老山前线的军人,我始终牢记自己在党旗下宣誓、共产党员的初心。我依然清晰记着临上前线,父母送行时说的一句活:“国家需要你了,别牵挂我们,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母亲含泪翘盼,父亲华发满头。相比身边那13名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和尊严、永远倒在前线的战友,我无论付出多少都抵不过他们生命的价值。

转业到市纪委,双亲还是那句话:国家需要你了,不用牵挂我们,你干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孝心了!是家风父训、入党初心和军人本色,让我能够始终坚定政治头脑,坚守党的纪律,自觉用行动挑起责任担当。我始终认为并奉行坚守,工作上可以有先有后,能力上可以有强有弱,但作为部队培养的一名老党员,道德操守、党性觉悟绝不能居于人后,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咽得下心酸。自己和家庭,再大的困难,决不给组织添麻烦,这些年因工作脱不开身,组织派人专程赴张家口老家慰问我年迈的双亲,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也坚定了我干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使我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无处不在,也更加激励我为纪检监察事业去奉献付出。

献身纪检监察事业,切实担负骨干重任

近几年,无论查办“5·16”或参与“12·12”、“7·10”等市纪委多个重大专案,调查处理学校乱收费、某单位挪用财政资金,涉及资金数亿元问题,查办十几件第二、第三形态案件,还是核实大量问题线索,始终做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拖延一点时间,严保工作质量、效率和综合效果。在“7·10”专案期间,我带队用不到1个月时间,查获7大箱涉案物品、10多套房产资料,外围谈话80多人,制作笔录近百份,核实涉案金额800多万元、各种外币100多万元。最艰难时,每天谈话十四、五个小时,最多一天连啃五块“硬骨头”,结束时嗓子没了声音,两手不听使唤,浑身散了架子。为确保案件顺利推进,我使出了轻伤不下火线精神和拼命三郎劲头,忍着胃病和肺炎咳嗽坚持谈话,直至专案移交后才住进了医院,被同事送了个戏称外号“外围谈话专业户”。

虽然,住院检查结果是胃溃疡,肺炎转成了哮喘,需要每天服用进口西药来控制病情。但这些付出是值得的,鸿忠书记多次作出批示,将“7·10”专案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生动素材;修明同志在该案总结上批示:本案办得既快又好。

参与中央纪委专案,有力展示天津形象

无论身在何处、肩负何职,都始终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坚持用足心思、下足功夫。去年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我被抽调参与了中央纪委“8·21”和“9·10”两个专案,自始至终以办案基地为家,24小时驻点,经常干到凌晨两三点。初期,白天跑银行、调工商、取证据,晚上整理数据、绘表造册、分析研判,整理出准确可靠、细致齐全的第一手资料。专案组安排我一人负责全部谈话协调联络任务,我最大限度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协调各市级党政机关、部门以及企业近200个单位,联系谈话320多人次。为保证谈话取证顺利、安全、按期完成,我还积极主动做好“两规”人员、谈话对象及其家属思想工作。通过及时把握谈话对象思想波动及情绪表现,适时跟进思想工作,耐心劝退审查对象家属携带律师挑衅3起,说服安抚谈话对象家属10余次,数次促成家属写信劝说谈话对象主动交代,有力地促进了案件进展。

期间,还配合河北省检察机关调查取证60多人次;配合浙江省纪委调查取证28人次;配合中央纪委六室完成了审计要情线索核查,这些工作,调查组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央纪委六室专程发函予以鼓励。(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