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在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金钥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真实情况摸上来,共性问题找出来。天津——在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金钥匙”)

“你们镇有多少名纪检监察干部?监察法颁布后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什么影响?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调研组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用陪同、不定路线开展随机调研,详细了解监察职能向镇街、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延伸的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深入基层了解实情,通过面对面谈话、实地察看、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共性问题找出来,精准科学、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切实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实效性。”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起草了《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区监委向辖区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这是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在调查研究中寻找解决问题“金钥匙”的一个缩影。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有的放矢

抓工作、作决策、提建议、建制度,都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在先,全面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

今年初,天津市纪委监委研究确定重点调研课题选题,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管理的通知》,紧盯净化政治生态、不作为不担当、主体责任落实等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关键问题,紧盯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问题就是方向。调研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天津依然存在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不坚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保障民生不力等问题。随后,该市开展为期3年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直指10个方面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关键少数”履行使命担当,破解“上热中温下冷”症结,向“庸懒散浮拖”宣战。

针对“天津地域小、人头熟”的问题,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研究成果全面落地。市纪委监委层面,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职满3年、副组长任职满5年应当交流任职,新提任区纪委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必须全面交流任职;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采取“协作巡”“接力巡”等方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聚焦主业主责 掌握村情民意

每年至少2个月以上时间深入基层调研,牵头完成至少1个重点调研课题,并把开展调研情况作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的硬指标。

2月28日至3月2日,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带队到宁河区、河北区、北辰区纪委监委,就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进行专题调研。4月11日,边学文再次带队到北辰区、河北区纪委监委,就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调研。

“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多次到一线调研,现场答疑解惑,具体指导工作,不仅推动了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也督促了区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河北区、北辰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说。

天津市纪委监委还在调研过程中融入监督、检查等环节,既注重成果也注重过程,把调研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调研组聚焦扶贫、扫黑除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入村察访,重点访谈老党员、贫困户、五保户等群体,全面掌握村情民意。

在静海区一位老农家里,老人拉着调研组成员的手说:“我年龄大了,也不知道你们调研和检查、慰问有什么区别,但你们能听我念叨这么长时间,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真是谢谢!”

“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深入基层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使得我们能找对人、听真话、摸干货。”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谈及调研收获时深有感触,“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无形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增强了对基层违纪违法干部的震慑力”。

严格调研纪律 强化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手电筒不能光照向别人,也要照向自己。要避免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调研中锤炼作风、展示形象,严格遵守调研纪律,强化自身建设。

为推动调研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纪委监委机关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试行)》,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纪律摆进去。

意见规定,坚持务实高效、轻车简从,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搞层层陪同,最大限度减少随行人员数量,无直接工作任务人员一律不到现场。加强调研统筹安排,不搞一窝蜂、轮番调研,防止影响被调研单位正常工作,切实减少基层不必要的负担。

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问题、摸准实情,总结经验、汲取智慧……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和各区纪委监委瞄准问题、聚焦主业主责、严肃纪律,为掌握新情况、破解新问题、挖掘新经验、推出新举措进行扎实调研。(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