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一案三促" 一体推进 "三不"机制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一案三促" 一体推进 "三不"机制建设)

用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以案促教;把发案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作为监督考核重点,以案促改;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以案促建。

日前,天津市委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了《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绑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下简称“三促”),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一体推进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坚持系统思维,惩与治同向同步同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严厉查处腐败案件,更要消除腐败背后的制度机制弊端。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始终做到有案必鉴,将“三不”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三促”作为实现“三不”的重要抓手,系统谋划、一体推动,结合查办案件抓治本,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效果。例如,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被立案查处后,全区上下以案为戒,层层开展警示教育,多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案件反思会,区委深入查摆出37个突出问题,全面务实进行整改;围绕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制定或修订制度30项,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有效发挥了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坚持深挖根源,夯实“三促”工作基础。建立“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制度,从被审查调查对象及其家属、同事,发案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等方面着手,深刻剖析案发根源,深挖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三促”一体推进创造条件。强化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挽救,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由其撰写“六书”。其中,《忏悔书》《依纪依规审查调查见证书》,记录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真诚悔过、迷途知返的过程;《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突出教育警示家人和同事,达到“一人生病打针,周边人提高免疫力”效果;《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从特殊视角评价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建议。着力推动党委和纪委监委更好地把握反腐败工作规律,强化审查调查经验总结,通过《案件剖析报告》《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剖析发案原因,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使反腐败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努力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等问题。

坚持突出震慑,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切实发挥典型案例震慑教育作用,着力开好宣布处分决定会、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保持常态、形成共鸣上下功夫,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指派专人到发案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通报主要案情、现场宣读忏悔书,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注重用好典型案例这个“活教材”,拍摄警示教育片,通报案件情况、分析案发原因和教训,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廉政要求,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市委连续两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首次在天津卫视播放,释放了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典型案件,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全面整改。各级党校将党章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等作为培训内容,市委党校每年安排300余课时。建设市警示教育中心,举办“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览,累计参观1500余场、11万余人。

坚持效果导向,落实“当下改”“全面建”“持续抓”。聚焦“三不”一体推进目标,直接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把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当下改”,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注重亡羊补牢,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市纪委监委将市规划和国土房管部门相关人员审批房地产项目严重违纪问题通报全市。督促市规划局党组和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围绕建筑工程规划审批、土地规划实施等方面建立14项制度,完善17项制度,废止2项制度,堵塞13个廉政风险点。

着眼“全面建”,实现查办案件效果最大化。注重站位全局、举一反三,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例如,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因不作为不担当,导致公司人心涣散、效益大幅下滑,市委对王建东作出免职处理,市纪委监委约谈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公司党委深刻汲取教训,狠抓问题整改,该公司各项工作有了明显起色,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同比增长显著。

着眼“持续抓”,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注重考核问责,把发案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述责述廉、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内容,对原因分析不透彻、问题找不准、整改措施不过硬、成效不显著的做到“四个不放过”,务实督促整改到位。对“三促”工作不力、敷衍应付,问题整改、建章立制不到位,或者所在单位问题频发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