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科技+制度”管住权 督查后两级反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科技+制度"管住权 督查后两级反馈……天津这样为纪律部队加"安全阀")

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把强化队伍建设放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位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抓培训提素质、抓规范强动力、抓监督增活力,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

突出政治机关定位 坚守政治本色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作为经常,从“心”开始、知行合一,以信念坚定促进政治笃定。

天津市监委成立后,突出政治之训,组织1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脱产轮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引导干部深刻认识纪委监委的政治机关属性。同时,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明确政治方向。

为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今年3月起,天津市纪委监委每月组织开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专题研讨、每周组织机关大讲堂,以此为平台,瞄准改革重点难点,组织交流研讨和课题攻坚。交流研讨打破“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模式,积极开拓思路,创新采用座谈讨论、读书沙龙、热点辩论、发言接龙等形式,激发大家深度思考、深入分析、深刻领会。

“参加这样的会议和研讨,每个人都不是旁听者,会前要结合实际用心准备,全程要跟进思考、参与、互动,会后更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总结提高。”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说。

政治培训筑牢党性修养基础,业务培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本领。截至目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履行监督职能等主题“分层定制”课程内容,先后举办了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区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20余次交流研讨,强调“站稳政治立场”,突出精准化要求,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再充电、业务再提升、党性再锤炼。据了解,今年市纪委监委还将举办30余班次专题培训,覆盖纪检监察干部5500余人。

“科技+制度”双管齐下 盯住人管住权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必须运用硬措实招,制度加科技管住权、看住人,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

市纪委监委全链条设计制定配套制度及工作规范,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等24项制度,制发调查措施对应的120余种制式文书,保证各项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让纪检监察干部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

研发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制定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定流程图,将涉案财物全流程纳入信息化管理,确保审查调查人员和涉案财物安全。据介绍,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实物拍照、条码管理、线上操作的方式,全程记载涉案财物扣押、保管、移交、处置等各个环节,实现财物从进到出有登记、有编号、有影像、有去向。同时,通过细化电子文书表单,规范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操作。

同时,还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市纪委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制度,对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市纪委委员履职情况作出规范,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指导、日常联系。

“这些制度表面上看是给大家戴上了‘紧箍’,但实质上是给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加上了‘安全阀’,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健全内控机制 严防“灯下黑”

静海区王口镇纪委副书记赵德文,对贫困群众吃拿卡要、滥用职权违规办理低保,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初,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

前不久天津市组织的纪检监察系统第三轮内部督查刚刚结束。市纪委监委派出两个督查组,分别对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和天津美术学院纪委、天津音乐学院纪委开展督查。此轮内部督查累计谈话243人次,调阅案卷260卷、资料2300余份,发放民主测评及征求意见表340份,发现涉及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不足、担当精神欠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力等问题226个。

督查结束后,天津市纪委书记专题会和常委会及时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内部督查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加强问题分类处置,对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迅速移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对需要组织处理的领导干部,及时移交组织部门采取组织措施,凸显“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工作才是检验监督成效的关键。市纪委监委采取“两级反馈”的模式,原原本本、点名道姓地向被督查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和纪检机构通报和反馈问题,要求和督促有关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处置问题线索116件,处理纪检监察干部27人,其中,局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11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用忠诚之心锤炼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用律己之心固守铁一般的纪律规矩,用尽责之心打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始终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坚强捍卫者、坚决执行者,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