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红桥:扶贫项目在哪,监督就延伸到哪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红桥纪委监委组织对口帮扶监督检查 扶贫项目在哪,监督就延伸到哪)


图为天津市红桥区检查组在甘肃省碌曲县实地查访。李建彬 张义 摄影报道

秋风送爽,碧空如洗。黄土高原深处,一行人沿着崎岖山路走进半山腰的住户家。“老乡,山上的养羊合作社您入股了吗?”“入了入了!”“给您分红了么?”“分红已经打进折子里了!”“有没有扶贫干部不干事的?”“没有没有……”老乡黄怀珠一边说着,一边拿出签订的合作协议和存折递给了检查组的工作人员,难掩满脸的欣喜。

这是发生在甘肃省合水县老城镇黄堡子村的一幕,而检查组则是天津市红桥区纪委监委牵头组成的。之所以开展跨地域检查,是因为合水是红桥区对口协作帮扶县。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有关精神,按照天津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整体部署,红桥区于2017年开始对甘肃省合水、碌曲两县开展对口协作帮扶。截至目前,扶贫资金涉及合作社产业扶持、农牧村饮水、贫困村民住房提升改造等项目,共计3100余万元。

“交钱不能交责任。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涉及资金量大、工程项目多,关系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的大问题,容易出现廉政风险,做好这方面的监督工作非常必要。”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道出了此次检查的目的。

检查组每到一处,先与当地纪委监委座谈交流,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在碌曲县监督检查时,恰逢该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刚刚结束,检查组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详细检查对口帮扶情况,有的放矢开展监督。

“请提供涉及农牧村饮水安全提升的800万元资金使用的有关会议记录,以及项目实施监理日志、验收报告等资料。”检查组兵分两路,一路调阅帮扶资金往来账目、支援项目的招投标及工程实施等有关资料;另一路深入田间地头,到一线合作社和种养基地查看实际情况。

在合水县吉岘乡吉岘村、西华池镇杨沟崂村、固城乡王昌寺村等地,检查组实地走访当地企业,仔细查看贫困户入股分红记录;与有关项目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当地农民经营合作社情况。检查组还对合水县太莪乡卫生院取暖系统、碌曲县城关小学远程网络教学系统等专项扶贫协作及支援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援建资金用得准、援建项目质量好。

5天时间,检查组对碌曲、合水两个受援县的16个点位进行了抽查,共计发现对产业扶贫项目运营风险缺乏有效评估、个别援建设施后期使用力度不够等9个方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检查组对发现问题当面指出、当场反馈,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没出事不代表没有事,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已经督促立即整改。下一步,将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与对口帮扶地区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强化帮扶资金监管,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马慧 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