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强化监督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强化监督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探索篇

“批评没有辣味,请注意。”2018年2月13日,天津市卫计委党委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当接到现场监督的纪委工作人员递来的纸条时,主持会议的王建国书记当即打断了正在发言的同志,严肃指出同志之间相互批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短暂的错愕之后,会场的“火药味”明显浓了起来。

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监督推动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的一个缩影。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民主生活会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尤其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从去年开始,天津市委开展多轮巡视后,不少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蜻蜓点水”、相互批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乃至剖析材料由他人代写、在网上抄袭,以及某国企班子成员因给黄兴国送礼问题在会上作反思和检讨,单位主要领导不仅不批评反而为其开脱等问题,被一一发现。

问题就是工作方向。对此,天津市委立行立改、不搞下不为例:责令民主生活会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缺辣味等问题的单位重开,明确要求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如果开得不够力度,还要责令再开。根据市委决定,从2017年5月开始,包括部分区委、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等市管单位在内的数十家党组织,先后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生活会。

因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之势而起、趁市委坚决净化政治生态之时而上。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强化政治监督的天津市纪委监委,敏锐地意识到,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就是一个极佳的切入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就此指出,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变“督导”为“监督”,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细落实。

由“督导”到“监督”,一字之变,体现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对职责定位的准确把握、在监督理念上的强化提升。过去,纪检干部以督导组成员身份列席民主生活会,往往是翻翻材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我是来学习、接受教育的”,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没有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现在,天津市纪委监委确定了“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的民主生活会监督原则,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在真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工作作风,本人及分管部门(领域)存在问题,以及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治理情况、运用典型案例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情况等“三问题三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全面了解掌握、切实盯紧盯住,推动监督由虚变实。

监督必须落实到全过程。会前,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审阅会议材料,从严审核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具体、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明确不全面的及时指出、反馈修改,对查摆分析问题不深入、党性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际的,一律打回重写。“遮遮掩掩、敷衍塞责肯定过不了关,到最后都不知道改了多少遍!”有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这样向记者“诉苦”。

会中,对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程序不严谨、有缺失、作风不民主等问题,对班子成员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缺乏战斗性等情况,及时向会议主持人反映、提醒。尤其是如果发现有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言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与党中央要求不能保持高度一致等严重问题时,立即予以制止,甚至中止会议。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员118人次,对98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共提出258条监督建议。

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会后,市纪委监委还要对每个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分析会议质量,并针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事、因、制”上,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有些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监督需要担当精神,也需要担当能力。为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既敢监督、又会监督,天津市纪委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研究制定《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以五章22条的篇幅,对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方式、问责等内容予以明确和规范。制度的出台,既为纪委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提供了操作指南,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按图施工、保证监督质量,也是对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又一次教育和提醒。

严格监督带来的是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明显提高。采访中,有的单位班子成员感叹:“现在算是知道了民主生活会是这样开的,真的是心跳脸红背出汗。”也有的感慨:“民主生活会真成了自己接受教育的大餐,由上‘青椒’改为了上‘朝天椒’。”

监督的效果,并不止于市级层面。以上率下,市管单位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开实了,区管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也就严肃起来;市纪委监委走在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跟上来,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有关工作已经拓展至区管单位,正在变成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实在在行动。(记者 师长青)

●实效篇

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之后……

犹如在平静的湖面投下一颗石子泛起层层涟漪,天津市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产生明显的辐射效应,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逐步严肃起来,整治圈子文化、破除好人主义,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带来诸多变化。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监督,对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及时纠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对民主生活会普遍重视起来。一家市管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说,过去把召开民主生活会当作任务来完成,现在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对党性修养一次极其重要的“检修”和“保养”,而不是浪费时间的无用功,必须真正重视起来,扛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

重视,从民主生活会前的精心准备可见一斑。今年初,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夕,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认识不够、有关要求不太清楚的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党委负责人专门邀请市委组织部同志,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熟悉民主生活会内容、程序和要求。

学习研讨是会前重要环节,市属国企泰达国际在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前,为更好地查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对标对表,公司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有关文件,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当前金融监管形势和深化国有企业混改进行了专题研讨。

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规定动作”同样严肃对待。比如,在会前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高质量的个人发言提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介绍,去年有关区和市管单位重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查摆问题普遍在6个以上,重开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查摆问题普遍在10个以上;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夕,市管党员干部个人发言材料至少修改4到5次。

会风好转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带动党内政治生活逐步严肃起来

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会风好转,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起来。天津市委巡视曾发现,一家市管单位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与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字不差,且七成为工作建议和希望。在重开和今年初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时,这种情形不复再现。

“温吞水式”的批评不仅几近绝迹,而且几乎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你对罗福来的‘一言堂’问题,畏首畏尾,既没有提出意见,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当看客、随大流,责任缺失严重。”“你作为区长,对民心工程推动不力,2014年开建的改善型住房到现在还没交付使用,一些计划修整的道路也没完成,实质上是政绩观有偏差。”“分管的部门互相扯皮,你装作看不见,一没有制止,二没有说明情况,三没有任何举措,这不仅仅是好人主义的问题,管理意识、担当作为都需要反省。”……

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问题,一改过去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刀真枪,没有了以往含蓄的“希望”和“建议”,直击穴位、戳中“麻骨”,真正让参会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

多位市管干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好的会风延续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推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乃至从严管党治党常态化。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这样讲:“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是第一责任人,就要把严格的监督管理见诸日常,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批评不是等到开会时才说。”一位区委副书记说,“平时工作中,发现区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后,我就及时当面提出来。”

民主生活会既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状况;也如一个支点,撬动着政治生活的严肃认真、政治生态的净化改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认为,班子成员之间彼此有什么意见“当面锣、对面鼓”,就是破除好人主义、党内政治生活逐步严肃的具体表现,“这种好作风坚持下去,有利于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

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队伍战斗力,为推动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经历了民主生活会的“痛”,尝到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甜”。

一位区委书记如此谈民主生活会的收获:“会上相互严肃批评,把话都说开了,同志们之间消除了隔阂,增进了班子的团结,让班子更有战斗力。”

对接受过谈话函询或被问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而言,经历民主生活会洗礼,收获的是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一位接受过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此深有感触:“没在会上说明情况、自我检查之前,总觉得‘压力山大’,会上如实交了底,诚恳接受大家批评,原有的压力变成自我警醒、自我改进的动力。”

事实上,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对与会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是一次出汗排毒、洗澡治病的过程,正可谓心中无病一身轻,大家工作起来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向善向好的政治生态,唤醒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了,立行立改、真抓实干多了,必然推动事业发展。

2017年年中,市属国企北方信托在一个月时间内召开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4次民主生活会。“这4次民主生活会很及时,唤醒了公司党委班子的担当意识,鼓舞了低迷已久的全体员工士气。”北方信托党委领导切身感受到抓党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变化。一年来,该公司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员工职级晋升等工作有序推进,公司转型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去年以来,北辰区委以重开2个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迅速整改查摆出的问题,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上持续用力挖根源、去病灶,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全区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全市第一,监督责任考核全市第三;2017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由上年全市第十四名上升到第五名……

“全区上下干事创业劲头很足。”不久前,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到北辰区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期间对北辰区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给予这样的评价。

小切口,撬动大“生态”。天津市以强化监督入手,推动民主生活会质量提高,其正向作用正在津沽大地逐步显现。(记者 张国栋)

●启示篇

以小切口做好“监督”大文章

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关键。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天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以小切口做好“把监督挺在前面”这篇大文章,带来当地民主生活会实起来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活“炉火”烧起来旺起来的良好效果,其探索实践给我们以诸多启示。

提高政治站位是基础。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根本,监督也不例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九大报告均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党内监督,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的重要保障。天津市纪委监委正是时刻带着如何有效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思考,明晰强化监督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联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有了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的创新举措。这启示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把监督工作和中央要求对接起来;心中有大局,才能让细微具体的监督举措在大局中充分发挥作用。

找准强化监督的靶向。一说要加强监督,一说要监督全覆盖,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就觉得这也要监督、那也要监督,于是漫天撒网,搞得手忙脚乱。有的甚至于又开始“越管越宽”,直接冲到行业部门的一线工作中去监督,专责不专“回头转”。有焦点的监督才有力量。天津市纪委监委以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破题之举,“穴位”就找得很准。这项监督工作,事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事关净化政治生态,事关监督好“关键少数”,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体现了精准监督的内涵要求。这启示我们,全覆盖并不等于平均用力,监督还是得分清轻重主次,要突出重点、攥紧拳头,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求突破,如此才能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实事求是开展监督创新。新形势新任务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监督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探索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要重起炉灶、重辟新路。以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为例,其实参会监督是早已有的一种方式,是一个老办法,但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实化监督内容、规范系统工作程序,推动监督由宽变严,让“老办法”焕发了新生机、产生了新效力。这启示我们,创新监督方式不能为创新而创新,更不能为了博眼球、造影响而创新,而是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一切以增强监督实效、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为目的进行创新。不管是老办法还是新方式,只要抓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根本,抓住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这个关键,抓住做细做实、动真碰硬这个要义,就一定能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把各种好方式好办法用出好成效。

监督有力,治党才能有效。倾情抒写把监督挺在前面这篇大文章、新文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必将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标本兼治开展反腐败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