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滨海新区五大监督促进监督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滨海:五大监督促进监督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聚焦政治生态“护林员”职责定位,着力健全机制制度、打牢基础、提高效能,推动监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政治责任,组成20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59个部门和单位开展“联动式”大监督,把落实“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8个方面49项内容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等方面的监督。

强化融入监督。主动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意见》,制定5个方面17条工作措施,增强服务保障效能,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主动监督。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极其重要而又严肃的政治任务,明确5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完善9大类146项考评指标,构建成效评价、巡察跟进、查办案件、追究问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使政治生态可透视、可量化、可检查。

强化现场监督。经常性参加重要活动,主动发声,及时列席被监督单位重要专题会议,现场监督,对全区63家党组织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纠正不规范、走过场问题,督促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措施7652条,完善制度731项。

强化检查监督。认真落实“一书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年初组织全区69个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差异化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年终对68个单位2017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落实责任不严不实的“开刀问斩”,共问责党组织负责人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对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9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约谈。(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