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市国资委分类施策推动监督全覆盖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原标题:监督对象“点多面广”怎么抓?——天津市国资委:分类施策推动监督全覆盖)

点多面广、布局分散是国有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机制,实现监督全覆盖,一直是国资纪检监察部门面临的监督难点和重点。

对此,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实际,统筹驻在部门班子、机关干部和系统企业3个层面,聚焦政治监督、生态监督、作风监督、纪律监督、责任监督5个重点,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用监督力量推动工作,用工作落实强化监督,努力实现公权力监督不留空白。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驻在部门班子的监督

“对监事会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您是如何推动整改的?”“在推动国企混改中您在处理与民企老板关系时如何做到‘清’‘亲’?”2018年1月,市国资委某领导班子成员向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时接受台下各方代表的质询,一个个问题触及敏感,直逼要害,每位领导都要直面回答问题。

紧盯驻在部门班子及其成员这一“关键少数”,督促其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是国资系统强化权力监督的重要环节。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始终把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作为监督的重点,坚持做到“五个紧盯”,即紧盯党的领导是否坚强、“两个维护”是否落实、履行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决策制度是否执行和班子成员思想动态。比如,国资委召开党委会和重要主任办公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都要全程列席,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党委审议前置等,进行零距离、全方位监督。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文件要求,组长第一时间向驻在部门党委班子进行传达,并推动贯彻落实。

“建议国资委党委以两委机关合署办公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建议,国资两委随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并配套出台了8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对驻在部门的监督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敢于较真、抓早抓小,做到常态化检查监督。”纪检监察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已先后向驻在部门党委发出书面建议23份,口头建议近30次,通过常态化动态检查监督,推动整改问题53个,建立制度36项,有力地促进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把监督融于工作之中、服务之中、推动之中,赢得了市国资委党委班子的认可和理解。市国资委一位领导感慨地说:“纪检监察组对我们全面监督,当了党委的助手,通过监督有效推动了我们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升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干部正在了解驻在部门机关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盯住“中间力量”,完善对驻在部门干部的监督

只有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才能从根本上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针对驻在部门干部失于监督、存在盲区的问题,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注重创造有形载体,填充具体内容,建立六项制度,使监督的措施有形有神有人有事。

据了解,六项制度涵盖了谈心谈话、定向包联、廉洁评价、述责述廉、个性化廉政建设、重大事项报告等各个方面。其中,包联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定向包联驻在部门处室,一对一指导。个性化廉政建设制度,规定每年提出若干廉政课题,由各处室选题、答题、结题,提升廉政建设水平。谈心谈话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廉洁状况评价制度,以廉政档案为基础,建立日常监督信息库,动态掌握情况。述责述廉制度,规定每年组织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述责述廉,对排名靠后人员及时约谈警示,发挥震慑作用。重大事项报告和年终廉洁承诺制度,要求驻在部门处级干部凡重大事项,都要向纪检监察组报备,年终写出书面报告,作出廉洁承诺。

“六项制度使我们明显感到了监督就在身边、无处不在,我们每一个支部要及时把六项制度纳入支部学习内容,引导支部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作为。”谈起六项制度的建立,市国资委绩效督查处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

六项制度运行以来,在强化监督防范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加大问题查处力度,以惩处促监督。今年1-9月,纪检监察组对两委机关7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1人诫勉谈话,6人受到批评教育。针对出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组长专门召开两委机关处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集体谈话。

看住“系统企业”,强化全面深度监督

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始终把对系统企业的监督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政治生态监督,持续作风和纪律监督,抓实问责追责监督,使监督工作更加深化有效,以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在今年某集团召开的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集团负责人的发言材料因主题不聚焦、问题查找不到位被叫停,并被要求重新整改,达不到质量不开会。“以民主生活会为监督切入点,对过程中出现严重问题的,毫不含糊地叫停或责令重开,严肃党内生活,促进政治生态建设。”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指出。

有机融合国资系统监督资源,健全四个机制,推进深度监督,是纪检监察组在深化系统企业监督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其中,建立与监事会的协调机制,实现沟通常态化;建立与审计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建立系统上下的统筹机制,健全纪检监察组、党办、行政办、监事会、巡察办“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监督成果和信息共享;建立与巡视巡察衔接机制,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建设。

“某集团二级公司存在‘小金库’问题时间长达10年,数量多达7个,累计金额达上千万元。”在纪检监察组内部执纪审查会上,一名干部这样汇报。如此惊人的情况,当场引发了反响,“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纠‘四风’,却仍然出现这么多 ‘小金库’问题,太让人难以置信。”于是,一个决策从会议上产生,在系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

“近几年,纪检监察组每年平均受理信访量近3000件,居高不下,分析研判国资系统反腐败的严峻形势,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课题。”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指出,要以更强的毅力、更大的力度严厉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国资系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今年1-9月,天津市国资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2091件,立案2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4人, 同比分别增长196%、130%、93%。(津纪国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