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打造具有津沽地域特点的廉洁文化名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打造具有津沽地域特点的廉洁文化名片)

“过去觉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都是党委、政府的事,可自从参加了区里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我发现这事跟咱们老百姓有直接关系。比如家风就是廉洁文化的一部分,作为家长,我要教育孩子做个正直的人、为百姓做实事的人。”家住天津市和平区的社区居民老李说道。

近年来,天津市将廉洁文化融会贯通于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培育的全过程,推动“一区一品一特色”和“海河清风”廉洁文化公益宣传作品创作、“廉韵津沽·微视频”创作征集活动,重点培育了一批廉洁文化特色点位,创作了一批廉洁文化精品节目,打造了一批廉洁文化品牌工程,持续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实践发挥助力作用。

天津市和平区依托其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广泛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创建,建设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开设廉洁文化景观大道,创建廉洁社区。此外,今年以来举办“廉”主题的文艺汇演近10场,连续组织两届“和平杯”廉洁文化主题漫画大赛,推出了一批由市民群众原创的歌曲、漫画、曲艺、剪纸、手绘、书法等作品。

坐落在千年古镇杨柳青核心景区石家大院内的“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是西青区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展览对外开放15年以来参观人数持续增加,现年平均观展人数已达26万人次左右,成为该区乃至全市重要的廉政教育基地。

武清区借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干部作风的必修课。今年,与通州、廊坊联合开展“家风传清风”通武廊党员干部家风行活动,汇总形成了“忠、孝、勤、诚、廉”五大主题家风微故事,印发全区,互鉴互学,涵养正气。

截至目前,天津市各区各部门各系统充分汲取具有津沽地域特点的民俗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建设提升廉洁文化主题公园10余座、打造廉洁文化景观路30多条、建设廉洁文化特色社区200多个、特色楼门800多个,通过宣传板、文化墙、艺术造型、广告牌和LED屏等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持续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