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监督管理信息化 全程留痕常态化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监督管理信息化 全程留痕常态化)

“2018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件,处理9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3人,其中9月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天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这是在线运行的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统计数据,相对于以前的人工操作,统计效率大大提高,而且数字准、情况明,还提供横向纵向分析对比功能。

从“互联网+”到“智能+”,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当今世界信息化、智能化的创新浪潮。与之相应,一系列工作探索也在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推进。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工作效能,加快观念更新和管理创新的助推器,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涉案财物监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正风肃纪反腐插上科技的翅膀。

运用“互联网+”技术,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

“现在反映问题太方便了,键盘一敲事儿就办了,不用跑腿儿!”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察访组不打招呼深入河北区,与一名社区居民聊天时得到的回答。

去年以来,天津市积极构建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信访举报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手段,为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助力。特别是注重加强新媒体运用,充分发挥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等特点,积极拓宽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在线举报功能,在显著位置标明信、访、网、电、微、端举报渠道,形成人人可监督、处处可信访、时时可举报的监督“天网”。

天津市注重加强信访举报大数据统计分析,捕捉“风向标”性信息,深入剖析苗头性、规律性问题,敏锐发现新动向、新趋势,为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提供依据。同时,注重探索升级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信访件在线办理和统计分析功能,真实反映相关地区、部门的信访情况与特点变化,鼠标直通、全程留痕、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切实推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我们优化升级信访举报平台,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对人民负责、使群众满意,让腐败分子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1至9月,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网络平台受理信访举报2622件次,同比增长106%,“互联网+”的威力和效果源源不断释放出来。

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对涉案物品进行登记、编码,封存管理。

给问题线索上“户口”,让涉案财物一个都不能少

“严格管理和处置问题线索,是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基础。”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技术手段引入问题线索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执纪审查监督系统建设,有力推动了问题线索管理和监督工作的规范化、长效化。

据介绍,天津市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以监督问题线索处置为核心,设定电子化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流程,实现了集中管理、规范流转、跟踪督办、实时查询、统计分析、向上报送等功能,打造完整监督链条。同时,依托天津市电子政务外网、业务专网,与检察、公安、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查询机制,构建综合查询平台,打通业务系统数据卡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相关信息资源共享,为定性定案提供数据支持。

天津市还健全完善信息化追逃追赃模式,通过统筹采用大情报、经侦、技侦、网安等手段,整合各方力量,科学调度资源,集中专业优势,精准收集和分析研判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及重要关系人问题线索,对外逃路线、藏匿地点、赃款转移轨迹及生活状态、心理变化等信息进行动态掌控,确定科学合理的追逃策略。

“为保证涉案财物的安全完整,我们专门研发了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专用库房,集中存放、统一保管涉案财物,将安全门、保险柜、报警装置、温湿度计等配备齐全、互联互通,实现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双人双锁管理。”天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实物拍照、条码管理、线上操作的方式,全程记载涉案财物暂扣、封存、冻结、保管、移交、处置等各个环节,实现财物从进到出有登记、有编号、有影像、有去向,将涉案财物全流程纳入信息化管理。

目前,该信息系统已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办理的全部案件中推广使用,并将逐步覆盖至全市16个区和4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该系统将涉案财物物流和信息流同步,物品入库、调用、出库等实现全程跟踪、动态监督,移交部门、保管部门和监督部门可以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使涉案物品管理达到了一案一账、一物一卡、扣管分离、案结物清的目标。运行以来,该系统已对30余个案件近两千件涉案物品进行安全有效管控。

让数据多跑路,让履责全留痕

“录入系统的数据是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真实记录,更是组织掌握日常工作进度、质量和存在问题的晴雨表。各单位第一责任人要以监管平台启动运行为契机,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带领班子成员把主体责任始终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2018年3月初,天津市覆盖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在16个区、83个市级机关和政府部门运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在动员会上如是说。

据了解,该系统去年11月在6家单位试运行,今年3月全面推开。通过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及其落实情况的信息集成,实现了对责任主体任务落实的实时监督、自动提醒,推动责任精准到人、在线评估、全程留痕,成为督促责任主体把工作落实到平时的重要抓手,也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问题倒查提供依据。

“这个系统是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创新之举,是破解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的利器。各位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包括我在内,要认真、及时、亲自填报记实信息。”天津市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介绍。

通过“线上巡查+线下督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信息系统有效解决了少数领导干部不会抓、不想抓、不敢抓的问题。截至7月底,天津市各区和市级部门上传领导班子任务清单近万条,任务清单2.2万余条,填报日志总数2.1万余篇。根据2017年度主体责任检查情况和监管平台相关信息,天津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宁河区、河北区,市市容园林委、市金融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政府办公厅、市检察院、市政协机关、市委办公厅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当场通报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谈话后,被约谈的党委(党组)书记一致表示,约谈对自己是一次警醒、警示,一定正视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切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主动转变工作理念和思路,将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优势融入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共通、深度融合发展,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添劲助力、提供支撑。”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