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标本兼治,是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党委和纪委监委既须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工作,也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结合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治土改水、正本清源,以愚公移山之志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深挖案件治本资源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应当促使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为做好‘后半篇文章 ’提供有效素材。”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工作经验,特别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以来的鲜活实践,今年6月天津市研究制定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要求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件为鉴,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排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后半篇”是“前半篇”成果的巩固和扩大,“前半篇”是“后半篇”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前后衔接、标本兼治、惩治结合”已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标配”。

为增强“后半篇文章”的针对性,天津市强化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挽救,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由其撰写“六书”。其中,《忏悔书》《依纪依规审查调查见证书》,记录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真诚悔过、迷途知返的过程;《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突出教育警示家人和同事,达到“一人生病打针、周边人提高免疫力”效果;《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评价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建议。

“我们从立案之初至案件办结,始终把剖析发案根源摆在重要位置,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力求找准症结,为下一步靶向治理、精准用力提供最鲜活的资料。”天津市纪委监委一名审查调查人员说。

在深刻剖析、系统梳理、彻底排查的基础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出具“两报告”“两建议”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

“‘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既有被审查对象的实话实说,也有纪检监察机关的理性剖析,针对性更强,使‘后半篇文章’更加科学、严密,有效防止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同志介绍。

天津市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查处一人教育一片

今年七八月份,天津组织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警示教育专题片,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规定动作”,包括李金亮在内的10名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面对镜头以身释纪说法。

该警示教育专题片一改往常惯例,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在天津卫视频道、新闻频道、都市频道和津云客户端同步播出,市纪委监委新媒体跟进推送。“片中人”的切身之悔、切肤之痛,让每一位“看片人”深受警示。

伴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纪委监委持续培育并巩固拓展“一品牌三载体”警示教育模式。一品牌即“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品牌,三载体即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主题展。

连续两年,天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引领全市掀起新一轮警示教育高潮。滨海新区的警示教育大会将分会场延伸到街镇,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一起“醒脑补钙”,并出台了深化警示教育的实施细则。红桥区委以原书记张泉芬、赵建国两个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刻反思政治生态破坏的根源,坚决向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亮剑。全市各区拍摄了《永葆初心》《身边的镜鉴》《“微权蚁腐”之害》等一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切实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在深化警示教育中,市、区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到案发地区和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忏悔书;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同时,把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必选动作”,用好典型案例的“活教材”。

市各级党校注重“案件资源”的运用,将典型案例纳入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市委党校每年安排300余个课时,以案说纪说法。一些区和市属委办局的党校,组织学员到监狱面对面听“墙内人”忏悔。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活生生的腐败案例,一篇篇蘸着血和泪写下的人生教训,让人铭记于心,切实让人从灵魂深处敬畏党纪国法,不敢也不想触碰纪律底线、法律红线。”这是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的党员干部的共同感受。

“开展警示教育,贵在震慑常在、警钟长鸣,必须警醒起来,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接受教育,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杜绝‘看客’心态。”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常态化、长效化的以案促教,不仅实现警示教育对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全覆盖,还辐射到党员干部家属和非公企业、驻津单位工作人员等,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

盯着问题促改促建

“建议你镇强化对辖区各村委会涉及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的监督管理,落实民政部门对村级工作的指导、审核、把关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静海区纪委监委针对子牙镇小邀铺村一起贪污临时救助款案件,向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进行“红色预警”。

今年以来,静海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8份、《监察建议书》13份,并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

“一人犯病、全体预防”是对“后半篇文章”中发案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象比喻。哪个单位出了违纪违法案件,领导班子必须对照检查,找病根、寻良方,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见底见效。

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尉永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结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深入该局,及时移送该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并提出整改要求。该局领导班子立行立改,引导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市委免职处理后,市纪委监委跟进约谈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公司党委从“人、事、因、制”上深刻剖析汲取教训,对所列的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验收。

“改”的落脚点还在深化“建”。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促案发单位“亡羊补牢”,对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规划局党组和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围绕建筑工程规划审批、土地规划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筛查病根,重新建立14项制度,完善17项制度,废止2项制度,堵塞13个廉政风险点。

“深刻把握惩与治的辩证统一关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运用案件治本资源,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和培育,确保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