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河西区信息化手段助力巡察 数据检索提高发现问题效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河西区信息化手段助力巡察 数据检索提高发现问题效率)

“购买药品的费用都结算了吗?”“没有结算!”“你确定?”“确定!”……

这是天津市河西区委巡察一组到某单位巡察时的谈话场景。言之凿凿的该单位仓库保管员并不知道,坐在对面的巡察干部在谈话的同时,已用笔记本电脑通过财务服务平台检索发现这批药品合同款早已结清。此番谈话恰恰反映了该单位药品购买合同疑点重重。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快速突破了一起违纪违规问题。

此次巡察工作中,面对147个社区、130个科所站队“堆成山”的会计账目,河西区探索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无纸化检索,区委巡察办协调区财政局为巡察组提供财务服务平台密钥,开放对被巡察单位及所属基层单位的查询权限,运用统计学思维,整合财务数据资料,加速数据处理,精准发力,工作量较手工“海淘”大大降低,巡察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明天咱们集中力量,对作业车辆多且维修费高的站所进行延伸巡察,重点查找之前研判出的记账凭证问题。”河西区委巡察一组组长安排工作任务时说。

该巡察组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针对福利费、修车费、房屋租赁费等科目,采用电子明细账穿越检索方法,贯穿具体凭证,查看相关经费支出,辅以纸质记账凭证比对,精准定位问题疑点。同时,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宽泛线索进行模糊查询,通过查询结果二次筛选,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通过前期资料查阅以及账务审计问题线索梳理,巡察组仅用一周时间就摸清被巡察单位及其所属各基层单位会计账目,用半天时间就全部收齐相关佐证材料。同时,根据谈话人的回答及反映问题,随时进行信息查询,现场追问、查找破绽、捕获问题线索。

“让人员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工作更便捷,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化检索提高发现问题效率,是信息化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还要不断总结完善,切实打通信息壁垒,以信息技术擦亮巡察利剑。”天津市河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张建涛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