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基层减负年 | 宝坻区“无会日”成深入一线“实干日”

(原标题:“无会日”成深入一线“实干日”)

3月21日,星期四,这一天是宝坻区的“无会日”。上午,新开口镇党委副书记王翔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该镇工业园区内的天津市逸铮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提供上门服务。

“公司的环境评估报告已经顺利办理,实现了企业外迁与新建投产的无缝对接,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非常感谢!现在我们想建立企业工会组织,希望镇政府给予支持。”该公司是一家从北京迁至宝坻区的企业,经过一年的施工建设,于今年年初顺利投产。一见到王翔,公司负责人便打开了话匣子。王翔一边仔细听着,一边认真记录,表示回去立即协调落实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的相关事宜。

“自从有了‘无会日’,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深入现场,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服务。”王翔说。

继2018年8月,宝坻区委、区政府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工作的意见》,固定每周一、周四为“无会日”。新春伊始,该区再次出台规定,加强全区性会议管理,切实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在继续执行“无会日”制度的同时,全面试行“无会周”制度。

“每逢单月的第二周为全区的‘无会周’,这在时间上,可以说是给我们大大地‘松了绑’,有了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走访,使我们规划的编制更具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宝坻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坻分局副局长白冬梅有感而发。

“无会日”成为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的“实干日”,如今的会议又怎么开呢?“新规定有很多具体的举措,比如说精简合并会议内容,规定会议的时长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发言控制在8分钟之内。”宝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刘建枫对记者说。

“少开会、开短会,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开的合并召开。”随着“无会日”“无会周”一系列新规的相继出台实施,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宝坻区迅速掀起,向繁冗、低效的会议挥刀,“清新”“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记者 杜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