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

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坚持稳中求进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对充分认识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责任使命、推进我市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巡视巡察各项部署要求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任务要求,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在继承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是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准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既不能将业务政治化,也不能对业务背后的政治问题视而不见。二是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在精准科学、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三是做实做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持续夯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对形式整改、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等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四是形成上下联动监督网。不断深化实践“统配巡”“接力巡”“同步巡”“协作巡”联动方式,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着力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五是加强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巡视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实现立体聚焦,发挥整体效能。一是主动共享监督成果。巡视进驻前,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要及时向巡视组通报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信访举报以及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有序派员参加巡视,确保力量互助、信息共享。二是主动接续接力开展监督。 对巡视移交线索进行分类处置、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并定期对账核查;对巡视移交线索处置中的典型案例,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监督的综合效应。三是主动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靠前监督、常态化监督,强化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部门要加强对所联系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确保擦亮“探头”、对准“焦距”,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