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王海山:自觉将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实践

自觉将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实践
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海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政治责任。“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牢牢抓在手里,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实践中,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派驻监督、追责问责等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大案件查办等情况及时向区委和市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协助区委履行主体责任,重新修订我区落实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办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全区74个处级班子及成员390条责任清单、7795条任务清单及落实情况进行上传和动态监督;每年组织部分街道、委局、国企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肃清黄兴国、崔志勇、贾凤鸣等恶劣影响,强化政治监督,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去衡量,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党员干部。

二、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合效应显现。“三不”一体推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必须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将这一科学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在实践中,我们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在工作基调上,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净化政治生态、巩固不敢腐震慑的重要工作来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又做到有理、有利、有力、有节,把握好时、度、效,紧盯扶贫和民生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既解决遗留问题,又盯住“四风”新动向,让腐败问题不留死角;在工作布局上,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个监督”协调衔接, 推动定位上的聚焦、力量上的倾斜、责任上的压实,不断提高“四个监督”的质效;在工作手段上,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减存量、遏增量,建立“第一种形态”月报制度,推进咬耳扯袖常态化,加大第一、二形态的运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渐拓展,拍摄警示教育片、举办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展,向发案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做好以案促教促改促建工作,强化思想教育,扎紧制度的笼子;在长效机制上,加大日常监督、跟踪监督的力度,探寻有效管用的监督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的针对性。

三、坚持向改革要效益,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由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提升。坚持鲜明的改革导向,巩固“三项改革”成果,实现人员、职能、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融合,把改革的成果体现在法治水平的全面提升上,养成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思想自觉,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使体制机制创新成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在实践中,我们取得了初步成效。制定完善线索管理、执纪监察、内部监督等50余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梳理规范78个办案工作模板,细化完善信访四级举报平台建设、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加强与政法机关协调配合,构建顺畅高效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衔接配合运行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常态化巡检制度,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检查,把案件质量、办案安全贯穿到监督执纪监察各环节、全过程;推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街道监察改革,建立117个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制度,将监察职能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全员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干部监督等制度,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