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王琳:强化政治监督 做实日常监督 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 做实日常监督 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聚焦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深化专项治理,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狠抓制度落实,着力破除制度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政令畅通。重点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漠视制度、违反制度、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盲目机械执行制度的严肃查处,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强化日常监督,堵塞制度漏洞。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发现驻在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党内问责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及时提出建议,推动健全完善。紧盯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意识形态、廉政风险点等方面,着力发现真空地带,不断提升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注重在日常履职中发现制度漏洞,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治理过程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事业发展。

树立精准理念,促进制度完善。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发展变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方法和策略也必须与时俱进,应该坚持精准科学,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正确区分不同情况。精准不是不从严,而是抓住要害、找准靶心,做到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分析研判、精准作出处置。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不收敛不收手、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行为,又重拳打击“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低级红、高级黑”等现象。深化标本兼治,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剖析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开展“以案三促”,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突出自我监督,强化制度意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意识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要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自觉对标对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有机统一,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防止主观、片面和浮光掠影。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则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