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阎港:强化政治监督 提高运用制度能力 保证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 提高运用制度能力 保证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阎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驻市应急管理纪检监察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使命担当,强化政治监督,提高运用制度能力,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履职,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强化政治监督,提高运用制度能力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加强对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授旗训词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执行到位。摸清政治生态,实施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日常监督手段作用,发现突出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并督促纠正。针对应急管理初建磨合的实际,督促通过建章立制、理顺关系,厘清应急管理体系职责边界,促进通过深度融合来推动解决职能较多、“隔行如隔山”等问题。增强制度的制约意识,及时把创新做法固化为制度,注重制度先行,谋定而后动,增强工作的整体前瞻性和配套性。

二、强化使命担当,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坚守代表市纪委监委监督驻在部门党委的职责定位,做实做细第一职责、基本职责,重点加强对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委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常工作,每半年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主动、向前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监督的延伸和深化,与驻在部门党委定期会商,书面通报立案审查决定,充分沟通意见,结合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等发现的问题,主动提建议、出主意,协助做好顶层设计,支持驻在部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自觉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擦亮“探头”,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在安全生产事故处置、执法检查、危化品企业行业管理以及大额专项资金使用等关键权力行使中的廉政风险,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认真、不严肃、不担当的党员干部,敢于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以问责常态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三、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提高精准有效运用制度能力,做到既把握应急管理体制现代化建设各项要求,又熟悉纪检监察各项法规。发挥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和纪检委员三级监督体系作用,规范运用制度,用好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以及政务处分规定等工具标尺,落实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各项要求,使工作更加科学有效。聚焦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投入大、时间紧、标准高,资金项目密集、廉政风险大的实际开展监督,督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靠制度履职,健全科研、评估、招标、建设等各环节规定措施,并根据新情况不断充实完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项目规范管理、资金有效使用。聚焦应急管理体制整合,主动出击,严明纪律规矩,明确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措施,把讲政治、守规矩、讲程序、重规则贯穿工作全过程,对职能合并、资产交接、人员转岗等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提升整合工作实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