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张楠: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收获体会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收获体会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在届中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全面回答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具有里程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我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又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决定》,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体会。

一、更加坚定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信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用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让我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这更加坚定了我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了“四个自信”。同时,对党忠诚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带头学习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并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

二、更加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尤其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归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洞察“时”与“势”、把握“破”与“立”、融通“制”与“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逐步形成的各项制度。如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是我们真正要去思考,要去实践的。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强保证。

三、推进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中全会《决定》专设一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考量。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意义和重要要求,在于它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就需要我们紧紧围绕重大政治问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二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三要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四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