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庄路明: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庄路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中,作为重要工作重点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准确把握、认真落实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实打实推动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实打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广泛、内容丰富,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指导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百官之率,必须把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持续用力。这种学不能只停留在“一聚一念一散”的层面,而是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既要入脑也要入心,不断地把总书记的新思想深化、消化、内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效。

2.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政治立身,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精准、经常、有效开展政治监督,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聚焦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聚焦重点人和重点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津南不折不扣落实。

3.必须扛起监督职责。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纪检监察监督与党委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精准聚焦监督对象,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把信访举报、派驻监督、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以及巡察发现的线索统筹起来,深入研判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精准作出处置,防止执纪宽松软和泛化简单化。

4.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到基层,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持续深化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锲而不舍整治“四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问斩,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改变,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5.必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惩治是反腐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任何时候惩治这一手都不能松。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此基础上,还要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扎实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一是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案发单位和有关部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实现“惩”“教”“改”“治”同向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6.必须坚持自身正自身硬。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做保障。要坚持把提升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依托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党支部学习、全员培训等载体,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处理解决问题。要坚持开展业务培训,注重实践锻炼,推行中层干部“领衔办案”,切实补齐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短板”。要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约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绝不护短,切实以铁纪锻造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