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李龙:着力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着力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 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科学决策、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作出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优化权力配置、强化运行制约,加强对公权力有效监督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产生巨大作用。

蓟州区是农业大区,农村地域广袤,农村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7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区纪委监委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把查处和纠正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还时有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权力运行有待进一步强化制约和监督。着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的根本利益,我们将认真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抓手,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做到“七个坚持不懈”:

一是坚持不懈开展专项治理。针对易发腐败重要事项、重点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特别以实施“民心工程”、结对帮扶困难村、扶助困难户、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实际,对乡镇基层站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治理,深挖基层腐败问题。

二是坚持不懈严查“微腐败”。坚决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坚决、责任监管不到位、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等腐败问题“亮剑”,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查处直接责任,又要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察组“双问责”,切实通过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

三是坚持不懈破“网”打“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与政法机关协作联动,集中力量破“网”打“伞”,特别是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持续扩大战果,坚决铲除农村基层涉黑涉恶“毒瘤”,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四是坚持不懈强化监督。在坚持区纪委监委定期开展专项监督,加强乡镇街纪(工)委、监察组日常监督的同时,上下联动,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全天候监督作用,切实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督,解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权力变大易被滥用的问题。

五是坚持不懈规范权力运行。围绕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用权,我们将在已出台的农村“小微权力”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基础上,按照“六步三要”的要求,对每项权力运行再细化,健全制度规定,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六是坚持不懈强化纪律教育。充分利用好区委党校、远程教育平台、区警示教育展馆等教育阵地,采取以案说纪、编印农村干部违纪案例选编等多种形式,强化纪律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弦。

七是坚持不懈抓好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示范村,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选树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先进事迹,做到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在全区广大农村营造学勤廉典型、争做勤廉干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