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审查调查中如何运用政策策略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既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更要讲求斗争方法、掌握斗争艺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把握好审查调查的时、度、效。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责挺在审查调查工作最前面,采取任何措施首先考虑政治效果,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线索研判、案件剖析首先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准确判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真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每起案件中的具体人和事上。坚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违纪违法事实首先查清楚、证据搞扎实。坚持在策略使用上灵活机动,如,在某专案中,对涉案单笔行贿上百万元、身处境外的民营企业老板苏某某,我们通过积极宣讲形势政策,经多方共同努力,最终未采取强制措施,成功劝返苏某某回国配合讲清问题。对涉案人员韦某某,考虑其是在津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负责人,且该项目正处于推动关键时期,办案人员在综合评估韦某某的心理状态较稳定,逃跑、串供、干扰调查可能性较小后,没有采取留置措施,而是采用“走读式”谈话方式,通过数次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最终既促其转变态度讲清问题,又保障了项目正常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果。

二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纪法有机贯通。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格把握“四种形态”之间相互转化条件,抓住态度变量,综合考虑性质情节,精准运用政策策略,严管厚爱结合。对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自己全部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在组织审查期间积极配合调查,真诚认错悔错、认罪悔罪,主动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的党员干部给予出路,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心存侥幸、态度反复,对抗组织审查的,要严肃查处。

三是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体现严管厚爱。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全面深入了解审查调查对象,逐人逐策制定谈话方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力,坚持用交流增进信任,把准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脉络,使其充分感受组织的温暖、可信,促其尽早交代自身问题。坚持用事实打开心结,对到案初期“不开口、不回答”的审查调查对象,坚持做到耐心宣讲党的政策,讲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提出组织的希望。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打开心结、打消顾虑、转变态度。

四是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从严格贯彻执行《规则》《规定》和机关各项配套制度入手,做到全员参训、全员受益;突出应知应会,一部纪法一部纪法学习,一条规定一条规定落实,做到审查调查业务熟知精通、准确运用,纪检监察业务熟悉了解、消除盲点。丰富学习形式,既有集中封闭培训,又有业务工作轮讲;既有专题辅导研讨,又有以老带新岗位练兵;既坚持一案一总结温故知新,又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坚持示范引领、带头转变作风,保持谦虚谨慎、杜绝口大气粗;保持严实深细、杜绝大而化之。做实做细专案总结分析等内控机制,拧紧自我监督螺丝,给审查调查权戴上“紧箍”,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审查调查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五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坚持统筹谋划、综合施治,探索通过查办案件推进案发地区、单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新路径。如,在查处某区多名市管干部腐败案件工作中,根据反映该区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居高不下的情况,将反映该区区管干部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并与相关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并梳理分析,找出关联性,确定重点进行破局;不仅注意查找违纪违法干部个人内在原因,也注意发现其任职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等外部原因;谈话过程中不仅核实具体问题,同时注意向被谈话人了解该区域经济社会人文情况、圈子文化等特点,随着了解深入,案件背后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以及拜把子、喝圈酒、圈子文化等政治生态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据此,专案组认真分析查找突出问题,梳理深层次原因,绘制政治生态“全景图”,形成该区政治生态报告。同时,坚持做到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相互借力、贯通联动,成为落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有力抓手,不断形成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