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赵伯杰:深化纪检监督体制改革各项要求 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督体制改革各项要求 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驻天津农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伯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是具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主题,总结历史辉煌成就,制定纲领性重要文献,擘画立足长远的制度蓝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书写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是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决定必将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对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了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高了整体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依据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等法律,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一是紧密结合农商行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指示的“三大任务”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净化全行政治生态,加强党的领导,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加强风险防控。针对近年来发生腐败案件暴露出的漏洞查漏补缺,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强化对制度的执行力和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把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高监督效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在深化三转中提高监督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执纪就严到哪里。三是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对不收手不收敛、以权谋私、以贷谋私、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厉查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紧盯“关键少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专项工作,对隐性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四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用好“四种形态”,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注重教育成果转化,既牢牢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堵塞风险漏洞,又善于激发广大党员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有效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纪检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提高问责的精准性,着力提高案件审查质量,努力做到程序的合规性、合法性,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全行合规管理、风险防控、授信审批、财务管理等制度办法的执行、完善,加强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