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高显瑞: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高显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课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作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要把工作职责摆进去,紧密结合驻在部门的实际,认真谋划,有针对性地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在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为重大制度安排。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驻委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要将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加强政治监督上下功夫。要加大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城市管理委负责的市容环境、供暖燃气、道桥管理等任务都涉及国计民生,一头连着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城市管理工作,总书记都作过重要批示指示。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对城市历史文化、城市运行、政务服务等工作又作出重要指示,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此,驻委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学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与市城市管理委重点业务相结合,跟踪开展政治监督工作。

三是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落实好修明同志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真正做到积极主动,向前一步;精确聚焦,具体实在;调查研究,把握规律等要求。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听取汇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廉政提醒谈话、明察暗访、工作建议等工作,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特别是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有序运转。进一步完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四是在深化专项治理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治理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对扫黑除恶、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以及土地领域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实际,对驻在系统所属事业单位政治生态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帮助所属单位党组织查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对问题较突出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五是在加强制度建设和推进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监督驻在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特别是对权力运行情况的总结梳理,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制度。驻委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促进各级党组织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通过抽查检查、执纪审查、精准问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着力构建市城市管理委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