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一张表格统到底 为基层抗疫减负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每天上午10:30左右,我们都会把《街道疫情防控日报表》统计好,通过办公邮箱上报。”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道一名社区干部向记者介绍,“现在统计表定时定量定人,再不用担心刚下社区就被叫回来,不会出现手忙脚乱填写各种报表,甚至忙中出错的情况了。”

记者看到,这张表格汇总了入户走访、医学观察、网信工作、防疫宣传、卫生清整等5大类工作,相关数据一目了然。

一张表格统计疫情防控各类信息,实现一口收集、一口报送,有效破解了区、街道、社区、科室多头要数、多头报表、多头联系的弊端,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

“此前,我们在督导检查中发现,基层干部面临层层报表、重复报表的问题,有些还不分时间节点,发下通知很快就要结果,确实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说,“表象是‘表格抗疫’,根子却是形式主义。”

疫情防控中到底存在哪些形式主义问题?困扰基层干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如何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2月上旬,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组成10个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带着问题深入16个区的19个镇街、30个村居实地调研,通过个别座谈、询问查看、走访体验等方法,了解疫情防控和基层负担的真实情况。

“有的市级单位设计各种表格,层层转包下来,最终都是由社区填报。”“表格内容几近相同,统计口径却不一样,而且要在一天内分送不同部门,时间全耽误在填表报数上。”“有的甚至还要报送在马路上劝导多少人戴口罩。”……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表格抗疫”一度成为基层干部诟病的“热词”,不少一线基层干部一提到“表格抗疫”就头疼。

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意见建议。深入调研之后,天津市纪委监委起草《关于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调研报告》,以市委文件印发,督促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检视、全面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在工作清单中明确把“表格抗疫”等形式主义列为监督重点。

“从细微环节抓起,用实际效果检验,跟进督导各区各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落细落实。”随即,天津市各区探索数据统计新模式,普遍实行一张表统到底,有效缓解基层的压力。

为避免基层干部成为“表哥”“表姐”,各区各部门不仅对报表内容予以规范,在信息采集和报送途径上,也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传、不见面”。

“现在好多了,报表事项做了合并精简,更多力量可以向社区一线倾斜,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杀回马枪”时高兴地说。

“请外来人员扫码登记信息……”在河西区纯正里社区,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着登记提示。天津市公共场所开展“津门战疫”扫码行动后,基层干部纷纷为这种方便高效的填报信息方式点赞。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早发现、早处置,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战疫不胜利不罢休,确保基层干部能够在抗疫一线轻装上阵。”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李灵娜 宋潇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