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首都“护城河”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人民网刊文截图

京畿要地、渤海之滨,天津把当好首都“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以天津之“卫”的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2月24日上午,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切实担起首都“护城河”职责,加强对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的监督检查,加力加劲、攻坚克难,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压力层层传导,不打折扣;地区联防联控,阵地坚守;监督持续跟进,盯紧盯牢……

“牢牢抓住监督这个政治职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站位、增强定力、接受检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战、大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与担当。

坚守主阵地、第一线、最前沿

突出疫情防控重点监督不断升级加力

“宝坻加油!风里雪里,纪检监察干部守护着您!这场仗,我们一定能赢!一定能赢!一定能赢!”

宝坻区纪委监委“廉洁宝坻”微信公众号的一条信息,道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心声。

“宝坻离北京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确诊病例累计达到60例,占全市确诊病例总数近一半。下一阶段,我们监督重点还要继续放在宝坻,疫情不退、监督不止。”2月24日下午,按照天津市纪委常委会要求,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郭康伟组织室内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调整监督角度,校准监督重点。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与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联的确诊病例不断攀升,这里已然成为天津确诊病例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地,自然也成为疫情防控监督的重中之重。

近段时间,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直接下沉宝坻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位,对街镇、村居、小区、公路卡口、高速收费站一处一处进行察访,紧盯“百货大楼现场封控”“万人大筛查”“全城静下来”“出入封控卡口检查”等各项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实再落实。

目前,该室已经跑遍宝坻区全部24个街镇。“每天行程都在300公里以上,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尽最大努力下沉到一线,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负责车辆驾驶和路线保障的封佳伟说,“刚开始路线不熟,有些村和点位不太好找,随着工作深入,现在也掌握了一些窍门。只要党旗高高飘扬的地方,一定是这个村最关键的点位。”

哪里疫情形势严峻,哪里领导带头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责任分工的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包片包区,带队监督检查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调度指挥在一线。

针对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宝坻区纪委监委组织“蓝军督察小分队”,同样坚守在最前沿,与时间和病毒赛跑,全力切断百货大楼传染源。

“我们紧紧扭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紧盯交通卡口和城乡防控关键点位,强化对预防、阻断、隔离等重点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力量沉下去,防控效果提上来。”宝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确保监督整改落实,建立市、区纪委监委即时联动机制,每天察访中发现的问题,随即向区纪委监委反馈,通过接续跟进监督,压紧压实整改‘最后一公里’。”郭康伟说。

提升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监督工作

“从昨天开始,已启动夜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发挥视频、内网、微信等即时通讯功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在线提示监督。”“目前静海区、蓟州区确诊病例为零,防控监督重点主要是外防输入、内强监管。”……

每天晚上8:00,天津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会商会雷打不动,汇总、分析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确保精准把握、精准研判、精准调度。

针对高、中、低风险地区不同特点,分区分级实施监督,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2月24日晚上的会商会,对担负首都“护城河”职责进行了再强调、再细化、再部署。会后,尽管夜色已深,但各监督检查室仍然第一时间向有关联系单位传达部署。

与此同时,在蓟州区许家台镇芦家峪村北的一处卡口,镇纪委书记杜艳辉正在接受测温检查登记,这里是通往北京平谷区的一条必经之路。卡口往西不足20米的路标上,“北京平谷”几个字在夜幕中清晰可见。再往前走,可以直接到达平谷区南山村。

“监督检查人员首先要接受测温登记和例行检查,防控措施越严密,我们心里越踏实。”杜艳辉认真询问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检查当天过往人员、车辆登记表,着重叮嘱要加强去往北京方向的查控力度,坚决守好北京的“东大门”。

距此50多公里“三界碑”,是京津冀交界处的一座界碑,也是一个重要监督点位。

“交界地带的村子很特殊,有的村在行政区划调整前就是一个村,后来变成分属不同省市的两个村,人员交往非常频繁。”蓟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这些点位的疫情防控更需要联防联控,开展监督检查也建立了相应联动机制。

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接壤的武清区,纪检监察干部同样行动迅速,深入到各进京卡口一线,督促加强交界地区查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去往北京方向的公路站点,不仅有各区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也是不分昼夜,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立体监督网络。

“重点抽查去往北京方向的公路站点,检查进京车辆和人员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确保严防死守,不放过任何一辆有问题的车辆从天津入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组的同志脸上写满疲惫,但目光依然坚定而执着。

科学精准监督,务求管用有效。天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举措,全力打赢天津之“疫”,扛起“卫”城之责,构筑拱卫首都的坚实屏障。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当好首都‘护城河’,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丝毫不能放松;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抓紧抓牢!”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根据《京津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方案》,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重点对京津冀联防联控十项制度措施、相关部门和交界地区联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首批三省市需要相互支持的38个事项,建立清单台账,一项一项监督推动落实。

“天津市凯诺实业有限公司、天津瑞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天津市大邱庄泡沫塑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是北京企业的产业链上游企业,生产配件或配套产品。”静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突出服务北京功能,着重对涉及北京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下沉监督,推动乡镇园区企业做到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瞄着服务北京企业复工复产,对服务上下游统筹监督,对打通产业链贯通监督,建议这一做法报市防控指挥部,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跑遍静海区19个街镇,既查找问题,也提出建议,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附加值。

在东丽区华明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一派繁忙景象。针对园区内引进北京企业多的特点,高新区领导班子与企业建立包联制度,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政策文件,为企业解决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题,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稳定经营。

“这段时间,多亏了咱们区北京招商‘小分队’和华明高新区的协调帮助,落实京津冀‘防控信息互认’,实现了公司人员京津往返‘当日来、当日回’,打破了京津企业沟通协作的壁垒。”华明高新区新引进的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向华明街道纪委监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

东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时强调,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功能区在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市出台的21项惠企措施,大力做好政策支持,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监督切入点,理清当好首都‘护城河’的关键点,在战‘疫’中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并及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王浩、梁有祥、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