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压实责任 拧紧开学复课安全阀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初三、高三年级同步开学复课,首批开学共涉及毕业年级学生总人数14.8万人。连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实地走访宝坻区第四中学、口东中学和津南区葛沽第一中学等多所学校,检查疫情防控和各项准备情况,确保开学复课平稳有序。

自复课时间确定后,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将开学复课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围绕开学方案到位、后勤保障到位、人员保障到位、健康监测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等六个方面,深入校园实地走访检查,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开学复课条件达标、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琳表示,该纪检监察组制定工作方案,由组长、副组长带队成立4个检查组,对南开中学、耀华中学等9所首批开学的市教委直属学校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组沿学生一日活动路线,对测温点、复课教室、隔离室、物资储备仓库等重点点位进行逐一查验,并对发现的4个风险隐患进行现场提醒,要求学校尽快整改,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学校是否开展过突发事件实操演练?能让参加演练的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过程吗?”“学校隔离室建好了吗?我们现场看一看。”和平区纪委监委日前对全区17所中学的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每到一处点位,检查组都详细了解有关应急流程、安全教育、方案推演等情况,尤其是开学复课后如何尽量减少学生的课间聚集,学生出现发热后如何快速安全处置等方面情况。“这次专项检查现场发现问题1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和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生用餐安全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学复课监督检查的重点。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西青区中学校内食堂、学生配餐单位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大检查力度,复课一家、检查一家,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在武清区,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参加区教育局党委疫情防控研判工作会议,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对疫情防控期间物资采购、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校园开学复课前预案制定及物资准备等作出提示,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据了解,开学复课后,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和随机抽查,监督教育系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王小明 通讯员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