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审慎稳妥转化 惩戒挽救并重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正是因为我如实向组织作了交代,并认清了自己的错误,组织才对我采取了宽大处理,从第四种形态转为第三种形态……”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中,天津市西青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强在镜头前的自白,让观众看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审慎稳妥做好形态转化工作,对挽救党员干部所起到的作用。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调查某起案件过程中,找到时任西青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强配合调查。“当时的谈话,只是请王强协助调查核实某起案件中的有关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广海回忆说,“谈话结束后,他没有离开,而是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我主动向组织交代后,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说实话真好,再也不用担惊受怕过日子了。”王强说。经批准后,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对王强主动说明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

经查,王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应予严肃处理。在对王强的处分问题进行讨论时,考虑到王强在组织谈话期间主动说明个人违纪违法问题,调查期间又进一步交代组织不掌握的收受他人财物问题,真心认错悔错,配合组织调查,主动上交违纪所得,并作出深刻检讨,认错态度较好。最终天津市纪委监委依据相关规定并报市委批准,对王强进行了减轻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由副局级领导降为一级主任科员。

“我真的是对不起组织,组织给我那么多关怀,我给组织抹黑了,我从心里真的是非常感谢组织拯救了我。我是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弥补自己犯的这些错误。”王强懊悔地说。

“配合调查的那天,在离开时,王强转过身向我们深鞠一躬。”这一幕让李广海至今印象深刻,“‘这是一个治病救人的地方’,当时看着他的背影我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党纪处分的目的是要把犯了错误的同志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组织的处理与其说是对我‘断崖’,不如说是防止我跌落‘悬崖’。”听到组织处理的结论,王强几度流下忏悔与感激的泪水。

谈起对王强的处理,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殷巧说:“依纪依规实现形态转化是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的应有之义,对真诚认错悔错的,给政策给出路,让他们能够充分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

“四种形态”每一种形态的运用,都包含着教育和警示。天津市纪委监委对于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既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这两个定量,也充分考虑其本人的态度和认错悔错改错实际行动这个变量,审慎稳妥做好“四种形态”转化工作。

“要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运用等因素,准确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精准运用每一种形态,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惩治极少数,又教育挽救大多数。”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王小明 通讯员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