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宝坻:培训套餐提升履职本领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5月5日20点57分,还在社区门口执勤的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干部小丁,趁着没有居民出入的间隙,点击“廉洁宝坻”微信公众号,开始纪法知识测试。

“今年新出台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些党内法规不学习就不能贯彻落实好。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已成习惯!”小丁表示。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宝坻区一度成为天津防控的主战场。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抓好业务培训,区纪委监委精心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准备了“培训套餐”。

自3月1日起,“廉洁宝坻”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知识微考堂”,每天布置5道业务知识测试题。大家表示,“防控间隙进行自测,占用时间短,测试内容精,最适合查漏补缺,做完5道题总觉得不过瘾!”

除了每日答题,宝坻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全员周测试,规定每周四以部门为单位,下发电子卷进行测试。与“纪法知识微考堂”不同,周测试更偏向于条块式检测,本周测纪律处分条例内容,下周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防止业务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一些街镇纪检监察干部原本底子比较薄,通过周测试及时发现问题,学习越发有针对性。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该区纪委监委将全区原有34个学习小组重组为47个,化整为零组织学习,使同志们得到系统“充电”。据介绍,每个学习小组都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创新,有的发挥“云平台”作用,安排专人收集、推送学习资料;有的利用纪检监察内网视频、课件和讲义资源,进行专业培训;有的制作“口袋书”,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可能用到的纪法知识进行汇编。

“下面开会,请大家注意保持摄像模式开启,未轮到发言的同志请打开静音模式……”这是街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利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的集体讨论。针对小组学习中发现的疑点难点,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的优势,引导鼓励大家开展在线交流,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有效增强了学习效果。

“培训套餐”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新规定多等特点,将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更多业务大餐,让每名干部都成为专业的打铁人。(王小明 李妍)